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关于开展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轮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0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调动学生参与科创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学生的社会调查能力和环保意识,并为2023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选拔优秀作品,现启动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轮选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每年举办一次。该竞赛紧密围绕双碳战略目标等国家重大需求,充分体现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关怀指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已发展成为起点高、精品多、覆盖面广且影响力大的全国大学生实践创新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分为一轮选拔赛和二轮选拔赛。本次一轮选拔赛将选拔部分具有良好研究基础的优秀作品进行培育,项目通过考核后即可代表我校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二、竞赛规则

1. 参赛对象

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含港澳台,不含在职研究生)。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不得超过7人。校赛阶段可聘请指导教师1-2名,国赛聘请指导老师数量以主办方通知为准。比赛将分为研究生组与本科生组,所组队伍中只要有研究生参加将分类为研究生组。

原则上,一人至多可同时加入三支队伍参加比赛,但最多只能担任一支队伍的队长。

2. 作品类型

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具体分为科技类和调研类。

(1)科技类:把自己关于节能减排的想法融入一项作品,包括但不限于产品背景、组成部分、技术以及创新用途等。

(2)调研类:围绕节能减排,选择一个项目,通过查资料、问卷调查、实地勘察等途径,完成一篇调研报告。包括但不限于调研背景及意义、调研结论等。

3. 作品分组

一轮选拔赛分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两个组别:

(1)本科生组:要求组内成员全为本科生。

(2)研究生组:有一位研究生参与的团队即视为研究生组。

三、竞赛日程和安排

1. 竞赛报名

参赛队伍填写报名表(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后发送至邮箱U202211239@hust.edu.cn,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12152400。报名表和汇总表见文末附件。

2. 赛程安排

初赛:暂定2023312日进行,参赛队伍需提前上交完整的作品说明书,说明书模版见科技类说明书模版(附件3,调研类说明书模版(附件4),由专业评委进行评审。评委将对作品进行评分,指出原理、技术细节方面需要改进的地方,并选拔优秀队伍进入决赛。

决赛:暂定2023319日进行,采用答辩的方式,评委老师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评分。最终选拔出优秀队伍获得国赛拟推荐名额。

四、奖项设置

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队伍获得国赛拟推荐资格,在3月至5月接受培训并完成考核后,可代表学校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五、其他

参加一轮选拔赛,未能获得国赛拟推荐资格的队伍可再次报名参加二轮选拔赛,详情见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赛制:http://energy.hust.edu.cn/info/1034/9233.htm

关于竞赛更多信息可查阅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赛制官网:http://www.jienengjianpai.cn/

了解比赛的更多信息,欢迎加入“2023年节能减排校赛交流群”QQ732395265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杨镇维 电子邮箱:zhenwei_yang@hust.edu.cn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