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创新创业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赛制公示

发布日期:2022-10-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大赛主题

节能减排,主动作为;实践创新,交融育人

二、总体目标

紧密围绕“双碳”战略目标等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扎实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通过系统性、阶段性训练,深化参赛学生对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的理解,激发参赛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参赛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组织机构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华中科技大学校级选拔赛由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协办。

四、参赛要求

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参赛者必须组队参赛,参赛队伍按照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分别进行比赛,参赛队伍中有研究生参加的将归类为研究生组,每组不超过7名。每个参赛队伍聘请指导教师不超过3名,如聘请3名指导教师,其中1名必须是企业技术人员或交叉学科老师。

原则上,一人至多可同时加入三支队伍参加比赛,但最多只能担任一支队伍的队长。

五、项目分类

科技类:将关于节能减排的想法融入一篇说明中,包括但不限于产品背景、组成部分、技术以及创新用途等。

调研类:围绕节能减排,选择一个项目,通过查资料、问卷调查、实地勘察等途径,完成一篇调研报告。包括调研背景及意义、调研结论等。

六、比赛赛制

比赛分为第一轮选拔赛和第二轮选拔赛两轮。第一轮选拔赛在2023年3月举办,选拔8支队伍获得国赛拟推荐资格,并接受培训和考核。第二轮选拔赛在2023年4-5月举办,选拔8支队伍获得国赛推荐资格(注意:本方案中各轮选拔赛所提及的选拔队伍数量仅为便于解释赛制,不具有参考价值)

(一)第一轮选拔赛

1.报名:报名时间暂定11月15日至12月15日。

2.初赛:初赛时间暂定3月12日。评委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进行说明书评审,说明书评分算法参考附件3【初赛评分后期处理算法】。选拔13支队伍参加第一轮决赛。

3.决赛:决赛时间暂定3月19日。采用答辩形式,答辩时间为10分钟PPT汇报和3分钟问题回答。科技类决赛评分标准参考附件1【科技类决赛评分表】,调研类决赛评分标准参考附件2【调研类决赛评分表】。根据现场评分选拔8支队伍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并获得国赛拟推荐资格,在3月至5月接受培训并完成考核。

4.培训及考核:8支队伍经过培训后进行考核,排名末位的队伍进入第二轮选拔赛决赛环节。

(二)第二轮选拔赛

1.报名:报名时间暂定3月20日至31日。填写报名表和报名汇总表,发送至指定邮箱。

2.初赛:初赛时间暂定4月底。评委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进行说明书评审,说明书评分算法参考附件3【初赛评分后期处理算法】,选拔12支队伍和第一轮选拔赛考核末位的队伍,共计13支队伍参加第二轮决赛。若第二轮报名参赛项目过少,则取消第二轮选拔赛初赛,直接进行决赛。

3.决赛:决赛时间暂定5月6日。采用答辩形式,答辩时间为10分钟PPT汇报和3分钟问题回答。科技类决赛评分标准参考附件1【科技类决赛评分表】,调研类决赛评分标准参考附件2【调研类决赛评分表】。根据现场评分选拔8支队伍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第二轮选拔的8支队伍和第一轮选拔考核靠前的7支队伍,共15支队伍获得国赛推荐资格。

(三)成长组

成长组要求队伍成员全部为大一学生,成长组初赛和第二轮选拔赛初赛同步进行,选拔3支队伍进入决赛。成长组决赛和第二轮选拔赛决赛同步进行,答辩时长为5分钟PPT汇报和3分钟问题回答,其他评审要求保持一致,最终评出成长组金奖、银奖和铜奖。

七、赛程安排(具体时间需以通知为准)

第一轮选拔赛报名时间:11月15日至12月15日

第一轮选拔赛初赛比赛时间:3月12日

第一轮选拔赛决赛比赛时间:3月19日

第二轮选拔赛报名时间:3月21日至3月31日

第二轮选拔赛初赛比赛时间:4月29日

第二轮选拔赛决赛比赛时间:5月6日

国赛申报截止时间:5月20日(参考往年)

八、报名方式

报名相关通知将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官网发布,填写报名表后发送至指定邮箱。报名时需填写内容:项目名称、负责人、联系方式、作品类型、指导老师、团队信息、项目综述、创新点及应用,具体可参考往年申报表和说明书。

九、其他

(一)培训说明

鼓励学科交叉,欢迎各院系以院系组队或多院系组队的形式参加比赛。竞赛培训将邀请专业老师对参赛队伍进行点评指导,帮助各院系参赛队伍更好适应竞赛主题、调整改进作品,并开展国赛报名材料书写培训,视频制作指导及演讲培训等等。各队伍的培训成绩列入最终考核中。

(二)评委邀请

邀请7位能源学院专业老师,热动、制冷、动机、流机、新能源及核工各方向邀请至少1位评委老师,另邀请3位赛事主题关联度高的专业老师。

(三)报销相关

1.报销对象:报销对象为进入国赛决赛答辩环节的队伍。

2.报销额度:符合要求的专利和论文费用全部报销,除专利和论文外其他所有费用(西服、沙盘、实验材料等)酌情报销。

3.报销内容及相关要求:

专利:

(1)华中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

(2)第一发明人为竞赛项目所属成员;

(3)第2条所述成员应为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

(4)专利为参赛项目的支撑文件,内容具有关联性;

(5)同一项目同时申请了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只报销发明专利。

论文:

(1)华中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

(2)第一作者为竞赛项目所属成员;

(3)第2条所述队伍成员应为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

(4)论文为参赛项目的支撑文件,内容具有关联性。

十、 联系方式

公示期为10月24日至10月30日(含),如有任何疑问与建议,请联系:

王艺程电子邮箱:wang_yicheng@hust.edu.cn

杨镇维电子邮箱:zhenwei_yang@hust.edu.cn

谢瑞滨电子邮箱:u202111559@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