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关于开展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轮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0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调动学生参与科创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学生的社会调查能力和环保意识,并为2023年“建行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选拔优秀作品,我校设立一轮选拔赛与二轮选拔赛,一轮选拔赛已顺利举办,现启动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轮选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为选拔优秀作品代表我校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我校举办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竞赛共设立一轮选拔赛与二轮选拔赛,通过完善科创队伍培养机制,进一步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落实科创育人目标。

二、竞赛规则

1. 参赛对象

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参赛者必须组队参赛,参赛队伍按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分别进行比赛,参赛队伍中有研究生参加的将归类为研究生组,每组不超过7名,每个参赛队伍聘请指导教师不超过3名,如聘请3名指导教师,其中1名必须是企业技术人员或者交叉学科老师。

原则上,一人至多可同时加入三支队伍参加比赛,但最多只能担任一支队伍的队长。

2. 作品类型

参赛作品必须是当年完成的作品,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以及新技术,具体分为科技类和调研类。

(1)科技类:把自己关于节能减排的想法融入一项作品中,包括但不限于产品背景、组成部分、技术以及创新用途等。

(2)调研类:围绕节能减排,选择一个项目,通过查资料、问卷调查、实地勘察等途径,完成一篇调研报告。包括调研背景及意义、调研结论等。

3. 作品分组

我校为有效调动和鼓励低年级学生参与此竞赛,设置普通组和成长组两个组别:

(1)普通组:本科生组要求组内成员全为本科生,其中队伍中有一位及以上研究生参与的团队即视为研究生组,为比赛公平,研究生组会略微提高评分标准。经初赛、决赛评审,优秀团队可被推荐代表学校参加国赛。

(2)成长组:队伍内所有成员均为大一本科生可以选择报名普通组或成长组,报名成长组的团队,初赛时成长组内单独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选拔出1至2支队伍进入决赛,和普通组共同参评,争取国赛拟推荐资格,相关评审要求和普通组一致。

三、竞赛日程和安排

1. 竞赛报名

参赛队伍填写报名表(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后发送至邮箱U202211239@hust.edu.cn,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4月20日18:00。报名表和汇总表见文末附件。

2. 赛程安排

初赛:暂定2023年4月27日进行,参赛队伍需提前上交完整的作品说明书,说明书模版见科技类说明书模版(附件3),调研类说明书模版(附件4),由专业评委进行评审。评委将对作品进行评分,指出原理、技术细节方面需要改进的地方,并选拔优秀队伍进入决赛。

决赛:暂定2023年5月7日进行,采用答辩的方式,评委老师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评分。

四、奖项设置

决赛普通组、成长组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普通组获奖队伍获得国赛拟推荐资格,可与一轮选拔赛中获得国赛推荐名额队伍代表学校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五、其他

关于竞赛更多信息可查阅“建行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赛制官网:http://www.jienengjianpai.cn/

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赛制见:http://energy.hust.edu.cn/info/1034/9233.htm

了解比赛的更多信息,欢迎加入

“2023年节能减排大赛校赛交流群”QQ群732395265。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杨镇维 电子邮箱:zhenwei_yang@hust.edu.cn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3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