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科技成果转化公示〔2023〕62号——磁珠脱汞及汞回收技术

发布日期:2024-01-02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规定,对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赵永椿教授团队的“磁珠脱汞及汞回收技术”成果转化相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成果名称及简介

成果包含如下4项知识产权:

(1)发明专利:一种改善飞灰中磁珠微观结构和脱汞性能的方法及产品

专利号:ZL201610655984.6

发明人:赵永椿;杨建平;张军营;郑楚光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改善飞灰中磁珠微观结构和脱汞性能的方法,其包括以下步骤:采用磁选机从粉煤灰中选取磁珠颗粒;采用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XRF)测试磁珠的化学成分,确定磁珠中硅和铝的含量m(Si,Al);将磁珠颗粒置于聚四氟乙烯容器中,加入HF溶液,并机械搅拌;将被HF溶液浸渍过的磁珠颗粒滤出,用去离子水洗涤数次至中性;对磁珠颗粒进行干燥,即得到所述的微观结构获得改善的磁珠。本发明还公开了相应的磁珠。本发明的方法采用HF溶液对磁珠进行表面处理,将覆盖在磁珠表面的硅铝酸盐剥落,使被包裹的铁尖晶石相物质充分暴露,改善了磁珠的微观结构,增加其比表面积,发展其孔隙结构,大大提高了磁珠的催化和吸附性能。

(2)发明专利:一种吸附剂活化及喷射脱汞一体化方法

专利号:ZL201610618804.7

发明人:赵永椿;杨建平;朱彬彬;张军营;郑楚光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吸附剂活化及喷射脱汞一体化方法,其利用汞浓度在线监测仪(6)实时监测烟气中的汞浓度,动态调节所述第二调节阀门(10),控制汞吸附剂注入量和注入速率;动态调节所述第三调节阀门(14),控制压缩空气的注入量和注入速率;同时动态调节所述在线活化机构上的第一调节阀门(7),控制活性组分前驱体的注入量和注入速率;实现对吸附剂的在线活化;活化后的吸附剂通过所述喷射机构被喷射注入烟道中,从而实现烟气脱汞。本发明的方法使得吸附剂的脱汞性能达到最优的同时避免活性组分浪费,降低了吸附剂的用量,大大节约了脱汞成本,同时本发明实现了汞吸附剂的实时在线活化,适应汞浓度的频繁波动。

(3)发明专利:用于燃煤烟气中单质汞氧化的催化剂、其制备及再生方法

专利号:ZL201410355516.8

发明人:赵永椿;杨建平;张军营;郑楚光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燃煤烟气中单质汞氧化的催化剂,可实现单质汞的高效催化氧化且吸附汞后的催化剂易于从飞灰中磁选分离以便循环利用,其特征在于,该催化剂为对单质汞具有良好氧化性能的活性组分负载到载体表面形成,其中所述活性组分为CuCl2,所述载体为磁珠颗粒。本发明还公开了其制备方法以及该催化剂失去活性后的活化再生方法。本发明利用飞灰中的磁珠颗粒作为载体并在其表面负载活性催化组分改性后进行汞控制,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特别是,吸附汞后的改性磁珠颗粒易于通过磁选技术从飞灰中分离出来,对吸附于磁珠颗粒表面的汞进行集中控制,避免了汞的二次污染;同时实现改性磁珠的再生和循环利用,有效地降低了汞控制的成本。

(4)发明专利:利用飞灰中的磁珠催化氧化烟气中单质汞的方法及设备

专利号:ZL201210158244.3

发明人:赵永椿;熊卓;张军营;袁媛;郑楚光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飞灰中的磁珠催化氧化燃煤烟气中单质汞的方法,以实现对烟气中单质汞的脱除,其包括:首先,对除尘器分离捕集的飞灰利用磁选分离机进行磁选分离,获取磁珠颗粒;然后,将磁珠颗粒喷入除尘器前的烟道中,使之与待除尘烟气混合,以与烟气中单质汞发生催化反应,使单质汞氧化为氧化态汞;最后,氧化态汞随烟气进入下游污染物控制设备进行处理,即可实现烟气中单质汞的脱除。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利用飞灰中的磁珠催化氧化燃煤烟气中单质汞的设备。本发明的方法和设备通过飞灰中的磁珠对烟气中的单质汞进行催化氧化从而脱除,不需要利用额外合成的催化剂,汞氧化和脱除率高,成本低,而且在催化氧化单质汞的同时不影响飞灰的利用。

二、拟交易价格

作价投资:1000万元

三、价格形成过程

学校委托评估公司对该项目进行资产评估,评估价值为1000万元。经全体发明人同意,并与东莞市精谱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协商,双方同意该成果以1000万元进行作价投资。

特此公示,公示期15日,自2023年12月29日起至2024年1月12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向我院反映。

联系人:谭老师、杨老师

联系电话:87558732

科学技术发展院

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