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师资队伍

teaching staff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热能与动力工程系 > 副教授 > 正文
姓 名 李爱军 性 别
职 称 副教授 毕业学校
个人主页
联系方式 2787542817
邮 箱 hust_laj@mail.hust.edu.cn
通讯地址 华中科技大学动力楼102室
个人资料简介
 李爱军, 女,工学博士,副教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主要从事能源经济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研究内容包括:对固体废弃物处理的环境及经济性评价、对省级区域和国家的节能潜力进行预测和评价,对我国大气污染和碳排放进行政策分析和技术选择,以及富氧燃CCS技术对社会、经济和生态的综合评价等。在博士期间从事区域间能源CGE 模型的研究和应用工作,博士学位论文《能源-环境-经济相互作用的区域间一般均衡分析》,2006年获得日本环境共生委员会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该奖项旨在表彰在该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的博士毕业生(每年1—2人)。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固体废弃物处理及评价、能源环境及系统分析、能源经济与管理、能源政策分析。承担并完成了武汉市重大科技产业化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重点课题和省发展改革委员会重点课题等。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包括一ESI前千分之一论文和ESI高引用论文。

教育及工作经历

    1991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理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 1997年-2000年在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现武汉大学)工作; 2003年博士毕业于日本丰桥技术科学大学; 2005年至今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

研究方向

    国家及地区能源政策分析 能源技术评价 企业能源系统分析

科研项目

    参与并完成了省科技厅重点课题和省发展改革委员会重点课题; 承担并完成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参与武汉市重大科技产业化专项项目。

代表性论文与专利

    1. 李爱军。我国中长期节能潜力的一般均衡分析[J],统计研究,2010,Vol.27,No.3, pp.45-52 2. Aijun Li, “An Integrated Analysis of Prospects for Advanced Coal-fired Power Technology in China”[J], Asia-Pacific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2010, Vol.5, pp.420-426 3. 李爱军。我国燃煤发电行业技术选择的建模[J],中国矿业,2009,Vol.18,No.8,pp.91-94 4. 李爱军。基于投入产出模型的湖北省能源强度分解[J],统计与决策,2008,No.3,93-97 5. 李爱军。关于湖北省节能的投入产出分析[J],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07,Vol.37,No.13,57-65 6. 李爱军。关于控制我国二氧化硫排放的政策分析和技术选择[J],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7,Vol.24,No.6,129-136 7. 李爱军。我国能源-环境-经济系统的区域间建模[J],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07,Vol.37,No.6,11-17 8. 李爱军。我国大气污染减排的区域间可计算一般均衡分析[C],经济系统分析:理论与应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212-224 9. Aijun Li, Hiroyuki Shibusawa, Yuzuru Miyata, and Makoto Yamaguchi, “Assessment of Energy Technology to Abate Air Pollution Emission in China”[J], Studies in Regional Science, Vol.33, No.1, 2003, 59-73

所获荣誉和奖励

    博士学位论文2006年获得日本环境共生委员会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