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前沿青年团队前沿探索论坛第93期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0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125日,由我校科学技术发展院主办,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微纳尺度界面与输运学术前沿青年团队承办的“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前沿青年团队前沿探索论坛第93期”线上线下同步召开,论坛主旨为“固液界面输运与反应的微纳尺度模拟研究”。来自微纳尺度模拟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等七十余人参加了论坛。

 

线上线下会场

 

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微纳尺度界面与输运学术前沿青年团队负责人、学院冯光教授主持。会议邀请到武汉大学陈胜利教授、天津大学韩优教授、苏州大学程涛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练成研究员、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黄俊教授五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微纳尺度模拟理论与方法的主题报告与讨论,探讨了电化学能量储存、废弃物催化处理等多领域内的固液界面输运与反应的前沿进展。专家学者们的报告深入浅出、高屋建瓴、精彩纷呈,为与会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专家主题报告

 

武汉大学陈胜利教授作了题为“超浓体系的离子传输”的报告,报告提出了处理电化学体系结构与过程的时空融合和强关联的新方法,介绍了基于“离子-空位”耦合迁移的能源电化学界面动力学的一般性理论和离子脱嵌材料中的“离子-电子”耦合转移特性。天津大学韩优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反应力场的分子模拟在环境化工中的应用”,报告指出非常规复杂反应体系的机理研究需要进行反应动力学模拟,介绍了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基于ReaxFF反应力场的反应动力学模拟方法,随后详细展示了ReaxFF反应动力学方法在研究难降解有机废物在超临界水处理过程中的降解路径和杂原子迁移规律,以及在原子层面上揭示了真实反应条件下催化材料的结构演变机理,并介绍了研发催化剂可控合成策略方面的应用。苏州大学程涛教授作了题为“多尺度模拟研究复杂环境下的电化学反应”的报告,报告介绍了量子化学计算的多尺度模拟方法在精确解析材料的微观结构、反应分子机制、以及结构和性能的构效关系中的应用,从二氧化碳电还原的反应机理研究和催化材料设计和电池固体电解质界面的初始反应和动态演化模拟两个方面给出了理论研究在高能量密度电池中的应用。华东理工大学练成研究员作了题为“计算电化学工程—从模型到应用”的报告,报告从多尺度建模方法与软件指导电化学能源储存和转化系统的开发出发,介绍了基于非平衡态热力学的多尺度多物理场电化学模型和软件、电极/隔膜/电解液等电化学能源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和电化学器件及系统优化设计等研究进展。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黄俊教授作了题为“Density-Potential Functional Theory for Electric Double Layer”的报告,报告分析了现有的理论研究双电层的缺陷以及难点,并提出了一种采用明确的近似动力学和交换相关函数,以及平均场处理的电解质能量函数的新方法。

会议最后冯光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对与会专家学者们带来的精彩报告、参会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还表示,希望今后能够与各位专家学者开展广泛合作,共同推动微纳尺度模拟在固液界面的前沿基础研究中的应用,促进能源、物理、化学、化工等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共同发展模拟固液界面的理论与方法。

能源、化学和材料学院的相关师生参加了线上线下的会议,并进行问题讨论。

 

附报告嘉宾的个人简介

陈胜利教授,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分别于19911996年在武汉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分别在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化学系做博士后研究;兼任ACS Catalysis、《催化学报》、《电化学》等期刊编委;获中国电化学会青年奖。长期从事与能源转化有关的电化学基础与材料研究,主要方向包括电极过程动力学、电催化、理论与计算电化学;在包括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dv. Energy Mater.等在内的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合作主编《电催化》一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纳米重大研究计划和863项目子课题等。

韩优教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院长助理,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过程强化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和信息技术应用委员会青年委员。2003年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工商管理双学士,2008年天津大学化学工艺和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计算化学联合培养博士,2014年至2015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理论计算化学在环保和能源领域的应用研究,在复杂反应体系过程机理和环保催化材料分子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区域联合)、面上项目等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省部级及横向项目7项,在Angew. Chem. Int. Ed.Phys. Rev. Lett.Adv. Energy Mater.ACS Catal.等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8件。多次受邀在国内国际会议上做学术报告,并在2021年被全球华人化工学会评为未来化工学者(全球8人入选)

程涛教授,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双创博士2003年至2012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导师为孙淮教授。2012年至2015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William A Goddard III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2015年至2018年在美国光合成联合研究中心(加州理工分部)任研究科学家。自2019年起,担任江苏省化学会理论化学青年委员;自2021年起,任SmartMat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青年编委。主要从事理论化学与能源催化交叉领域的理论研究,开发理论模拟计算方法并将其应用于能源相关的重要电化学反应其中包括反应机理研究、材料性质预测和先进功能材料的设计。在ScienceNat. Cata.Nat. Chem.Proc. Natl. Acad. Sci. USAJ. Am. Chem. Soc.Energy Environ. Sci.等上发表SCI论文 100余篇,引用5000余次。

练成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工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工学学士和博士学位,期间到加州大学(河滨)联培两年。先后在华东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乌特勒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非平衡态热力学和计算电化学工程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Phys. Rev. Lett.Angew. Chem.AIChE J.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软件著作权3项。作为负责人主持基金委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等项目,入选上海市启明星、上海市扬帆计划以及博新计划等人才项目。

黄俊教授,德国亚琛工业大学W1 Junior ProfessorHelmholtz青年研究课题组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本科(2012)、博士(2017)2017年,任中南大学特聘副教授,独立开展研究工作。2020年起,在洪堡基金会的资助下,依次在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德国乌尔姆大学、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开展访问研究。主要致力于电化学界面和反应的新经典理论研究。任第三届亚洲阻抗谱会议共同主席,第十二届国际阻抗谱会议电化学能源方向共同召集人,中国电化学会会刊《电化学》青年编委,Current Opinion in Electrochemistry表面化学专辑和电催化专辑共同客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