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伟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JPCL》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01-09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 1月4日,国际权威期刊《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影响因子:9.353)刊发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刘伟教授团队题为“Coalescence-Induced Jumping of Nanodroplets on Textured Surfaces”(纹理结构表面上纳米液滴合并诱导的弹跳行为)的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10.1021/acs.jpclett.7b02939),是该团队在微纳尺度流动与传热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见图1)。热科学与工程实验室(主页:http://tsl.energy.hust.edu.cn/index.htm)博士研究生高山同学和廖全文同学为该文第一、第二作者,刘伟教授和刘志春教授为该文通讯作者。

图1 纳米液滴合并后发生自弹跳行为的分子动力学模拟

近年来,关于超疏水表面的研究日益增多,其中关于凝结过程中液滴合并诱导弹跳行为更是引起了学术界广泛的注意。然而,该现象2009年发现至今,众多学者认为只有微米尺度液滴合并之后才会发生这种自弹跳行为。本文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证实了纳米尺度液滴合并之后发生自弹跳行为的可能性,并对合并过程的物理机制做出了定量分析和描述,为理解纳米液滴合并自弹跳行为提供了新的视角。研究发现,纳米液滴的合并过程和自弹跳行为受到惯性力和粘性力的综合作用,也受到纳米结构表面物理化学性质的影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的支持。

2012年至今,刘伟教授团队共发表SCI检索论文130篇,其中,在Nano Letters,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Langmuir,Applied Physics Letters, 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 Energy, Applied Energy,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 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 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等JCR一区和二区Top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9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