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本科生教育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生教育 > 最新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测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3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院(系):

根据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和学校《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的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加强学术道德和教风学风建设,营造学术诚信氛围,现将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测有关事项具体通知如下。

一、检测对象

2022届所有的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包括辅修双学位毕业设计(论文)。

二、检测工作要求

1.各院(系)应指定专人负责本院(系)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检测工作。

2.毕业设计(论文)检测工作由各院(系)组织,具体操作安排由各院(系)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3.各院(系)应确保毕业设计(论文)检测工作达到保障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切实促进学风建设的效果。

三、检测工作安排

1.4月中旬,学校开通各院(系)管理员子账号,对各院(系)教学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2.4月下旬,各院(系)教学管理人员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中上传本单位毕业生和指导教师的信息。

3.各院(系)应要求毕业生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开始前3周提交毕业设计(论文),并由院(系)组织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中上传和检测。每个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上传前须按以下方式统一命名:学院_学号_姓名。需要注意,不能上传压缩文件。

四、检测结果的认定与处理

1.各院(系)根据学科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本院(系)的毕业设计(论文)检测结果划分等级。原则上:文字复制比在15%以内认定为A级,通过;文字复制比在15%-20%之间的认定为B级,通过;文字复制比在20%-50%之间的认定为C级,不通过,学生必须修改论文后经再次检测;文字复制比在50%以上的认定为D级,不通过,不能参加答辩。

2.首次检测“总文字复制比”≤20%的学生,允许参加答辩。

3.首次检测未通过的论文的复检在首次检测公布结果2周后进行。达到A级或B级后方可申请答辩,复检仍不合格的应延期答辩。

五、检测结果的应用

1.各院(系)完成检测后,保留检测样本和检测报告单等材料,并组织院(系)教学委员会对检测材料进行审核、汇总,并分析总结本届毕业生设计(论文)检测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采取必要措施,切实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2.检测工作是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中的重要过程管理环节,将纳入院(系)年度教学工作评估中教学过程管理的观测点内容。

六、检测软件的使用

1.使用者

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院(系)教学管理人员及本科生院管理人员。

2.检测软件

检测软件:“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

教师与学生登录入口:

https://pmlc.cnki.net/user/Login.aspx。

院(系)管理员登录入口:

https://pmlc.cnki.net/school/Login.aspx。

3.系统使用办法

学生:学生登录的用户名是本人学号,初始密码由学院设定。检测时,论文电子版的文件命名格式为“学院_学号_姓名”。

指导教师:原则上,校内指导教师登录的用户名是本人工号,初始密码由学院设定,校外指导教师登录的用户名是本人姓名的汉语拼音全拼,密码是身份证号码的后8位;院(系)已经自行设定命名规则的可以保持不变。学生论文上传检测后,指导教师可登录“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查看、审阅学生论文检测情况,并可给出评语,审阅后点击选择“通过”、“不通过,建议修改”、“不通过”中的一个选项。

院(系)管理人员:用户名和密码由本科生院提供。

请各级使用者及时登录并修改密码,防止盗用。

4.检测方式与时间安排

(1)院(系)在保障检测工作的效果的情况下,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检测。每份毕业设计(论文)有两次检测机会。

(2)院(系)在系统中“通知学生首次检测”后,由学生登录系统提交论文进行检测,指导教师在系统中对学生论文进行查看、审阅并给出评语及修改意见。各院(系)首次检测全部完成后,才能通过系统再次分配权限开放第二次检测。

(3)检测时间:首次检测为答辩前3周,第二次检测为答辩前,具体时间由各院(系)自行确定并统一开放检测权限。(操作方法:学生管理-学生检测情况-通知学生检测即可)。

七、注意事项

1.学生上传到系统进行检测的毕业设计(论文)必须与本人实际作品一致,否则取消答辩资格并由院(系)进行处理。请指导教师严格审核把关。

2.检测篇数是学校购买的有价资源,院(系)和学生应认真对待、谨慎操作,防止失误。误操作浪费资源者责任自负。

3.不得将管理账号公开给学生,严禁单位或个人向他人提供收费检测。

八、其他

1.日常咨询: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科石老师(南三楼307室),电话:87542523。

2.“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 侯佳丽,手机:13716921537。



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院

202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