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办事流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办事流程 > 正文

学院本科生常用办事流程汇总

发布日期:2019-05-13    作者:刘哲     来源:     点击:

目录

一、学生请假流程

二、学生申请动力楼会议室等学生活动场地流程

三、学生成绩单、在读证明和获奖证书等证明办理流程

四、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补办(修改)流程

五、学生身份证、校园卡、热水卡、洗澡卡补办流程

六、学生医保商保报销流程

七、学生申请报修流程

八、学生申请在外居住流程

九、学生银行卡号变更流程

十、集体户口借用流程

一、学生请假流程

附注:能源学院请假制度的说明

依据《华中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校学〔20178号)第20条相关规定,未经批准私自离校,经批评教育不改者,给予警告或以上处分;连续离校时间达两周者,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未请假外出时若在外地发生医疗费用,学院不予开具医疗报销情况说明。



二、学生申请动力楼会议室等学生活动场地流程


附注:教学楼教室申请说明

1.网上无法办理的:教务处主页下载《华中科技大学校内单位借用教室申请表》→填写相关信息(按要求提交策划)→院(系)或部门相关负责人在申请表和策划书上签署意见,盖单位公章→借用人持签字盖章后的申请表和策划书至少提前1天(人数规模2000人以上还需校办审批同意,举办大型活动的批复文件至少提前2周)到师生服务大厅办理教室借用手续。

2.今天借用明天的教室最迟必须在今天下班前一个半小时提交申请。

3.借用本周六、周日及下周一的教室最迟必须在本周五下班前一个半小时提交申请。

4.本周六、周日网上提交申请只能借用下周二以后(含周二)的教室。

5.借用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的教室至少提前2个工作日提交申请;国家法定节假日当天的教室不能借用,如确有需要,请提前与教务处教务管理科联系(电话:87542855)。

6.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申请教室最早只能借用2个工作日之后的教室。

7.学生和教师单次申请最多只能借用3间教室;同一学生活动申请教室原则上只能借用一个单元时间(4个学时)。

8.同一个学生账号一天最多只能申请2次,且只能申请15天之内的教室。

9.非教学类活动周一~周五只能申请借用晚上的教室,周六~周日可申请全天的教室。

10.请使用360浏览器极速模式、IE10及以上版本或其他现代浏览器(如火狐、谷歌等)。

11.考试周及学校停课期间学生活动不能借用教室。

12.思想文化类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需网上借用教室者请先到学校宣传部审批备案,联系电话:87542401



三、学生成绩单、在读证明和获奖证书等证明办理流程


操作注意事项:

1、登录方式可为校园一卡通刷卡或扫码;

2、缴费需使用校园一卡通;



四、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补办(修改)流程

附注:

火车票优惠卡磁卡的乘车区间可直接找辅导员修改。



五、学生身份证、校园卡、热水卡、洗澡卡补办等流程

类别 流程
身份证

1.学校集体户口。本人持学生证,至师生服务大厅(校史馆北侧)领号后,至师生服务中心保卫处户政室办理身份证。

2.武汉市居民户口。本人持家庭户口簿至师生服务大厅(校史馆北侧)领号后,至师生服务中心保卫处户政室办理身份证。若第一次办理身份证,必须去所辖区派出所办理身份证。

3.湖北省外居民户口。本人持学生证,至师生服务大厅(校史馆北侧)领号后,至师生服务中心保卫处户政室办理身份证。

注:湖北省内武汉市外的需本人回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补办身份证

校园卡

校园卡业务流程:

http://ecard.hust.edu.cn/Nav/OtherInfo/List.aspx?navid=4&sk

校园卡使用指南:

http://ecard.hust.edu.cn/Nav/Help/List.aspx?navid=7&sk

热水卡

直饮水服务中心在韵苑五栋、十六栋、西五舍、东一舍、紫菘一栋五处设置了充值服务点来办理饮水卡充值、挂失、补卡等相关业务。

携带校园卡在服务时间内前往以上服务地点补办饮水卡,工本费为8元,两天后得到一张新饮水卡。

PS:直饮水服务中心有维修人员24小时驻校,使用时有任何疑问可致电17720502573

洗澡卡

补办热水卡可以前往热水服务中心或者各代售点办理。

热水服务中心位于集贸市场中国农业银行旁市场管理总公司三楼

代售点包括:紫菘2栋、5栋、西3舍、西8舍、东10舍、教八舍、韵苑5栋、学苑宿舍。

需要补办热水卡的同学只需携带校园卡、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在工作时间内去上述服务点即可办理,而热水卡的工本费则为10元。

热水卡服务电话:87557799


附注:直饮水服务中心开放时间




六、医疗保险报销流程

医保住院报销流程

一、武汉本地医保定点医院住院医保报销

1.在办理住院手续或者登记住院信息时,告知医院工作人员是大学生医保患者。

2.直接在在医院享受费用减免。

3.若患者购买商业保险,出院后可享受商业保险二次报销,具体材料见下文“商业保险住院报销”。

4.若住院发生在医保已经申请尚未办理成功时,可等医保办理成功时,携带相关材料至医保办办理报销手续。材料同异地住院医保所需材料。

二、异地医保定点医院住院医保报销

1.由于寒暑假,出差等正规原因本人在外地(身份证住址所在地、出差目的地等)医保定点医院发生的住院。

2.出院时打印发票原件,办理住院费用汇总清单原件,办理全套住院病案(住院病案室复印),办理医院等级证明。回校后将下列相关所有住院资料送至校医保办(校医院门诊楼三楼),办理报销手续。

需准备材料清单:

1)个人情况说明(若住院发生在非户籍所在地需持个人情况说明至学院学工组办理加盖院系公章),具体格式见附件四

2)发票原件

3)住院费用汇总清单原件

4)全套住院病案(住院病案室复印)

5)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6)身份证、中行卡、学生证、三者复印到一张纸上,复印两份

7)医院等级证明(三级医院以下才需要此证明,需在就诊医院办理)

3.若患者购买商业保险,出院后可享受商业保险二次报销,具体材料见下文“商业保险住院报销”。

商业保险住院报销流程

1.出院时打印发票原件、住院费用汇总清单原件、全套住院病案(住院病案室复印)。

2.出院后,(若住院发生在非户籍所在地需持个人情况说明至学院学工组办理加盖院系公章)持下列材料至医保办办理报销。

1)个人情况说明(具体格式见附件四

2)  发票原件(若先在医保报销须提供复印件)

3)  住院费用汇总清单

4)  全套住院病案(住院病案室复印)

5)  身份证正反复印件两份

6)  学生证复印件一份

7)  银行卡正反复印件一份(华科校内银行卡)

门诊报销流程

一、武汉本地校外公立医院门诊

1.在武汉本地门诊就诊前,需至校医院办理转诊单及病历。

2.校外门诊就诊后,打印发票,费用明细清单,发票日期需与转诊单相吻合。

3.返校后,严格按照转诊单要求,持转诊单、发票、费用明细清单、学生证、中国银行卡复印件一份、校医院转诊病历复印件等资料至公费医疗办(校医院门诊楼三楼)办理报销手续。

二、异地公立医院门诊

1.由于寒暑假、出差等正规原因在外地公立医院(身份证住址所在地、出差目的地等)发生的异地门诊。

2.就诊后,打印发票,费用明细清单。

3.回校后(若门诊发生在异地非户籍所在地,持个人情况说明具体格式附后至学院学工组加盖院系公章),携个人情况说明、发票、费用明细清单、学生证首页以及区间页复印件(门诊发生在户籍所在地时需要学生证首页以及区间页复印件)、中国银行银行卡复印件一份至公费医疗办办理报销手续。

附注:

大学生医保报销指南:

http://hospital.hust.edu.cn/info/1054/2721.htm

大学生商保报销指南:

http://hospital.hust.edu.cn/info/1054/2720.htm

门诊医药费报销流程:

http://hospital.hust.edu.cn/info/1053/1654.htm



七、学生申请报修流程

1.可在网址 http://wxhq.hust.edu.cn/rsp 报修

2.可在“华中大微校园”中应用中心后勤模块报修



八、学生申请在外居住流程

1.申请人填写《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在外居住审批表》(见附件五)。

2.交由家长填写家长意见和承诺(务必由家长亲自填写)。

3.交由辅导员(动力楼二楼玻璃房)填写辅导员意见。

4.由辅导员带领申请人将申请交给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冯书记(动力楼216办公室)审核、签字。

5.申请人自行到学院行政办公室找陈香老师(动力楼201办公室)盖院章(一式5份)。

6.交由校学工部(大活401)填写学校意见,并盖章。

7.到校后勤集团房管中心(东二区18号)办理相关手续。

8.签字手续完备后,学生持表到学生公寓办退宿手续。

9.签字后到财务处(大活旁)办退费或免交费手续。



九、学生银行卡号变更流程

1.登录智慧华中大网上办事大厅,选择学生银行卡号变更服务项目;

2.线上填写学生银行卡号变更申请;

3.等待院系辅导员审批、财务处管理员审核;

4.审批流程完成后,学费系统关联银行卡号在三个工作日内更新。


十、集体户口借用流程

1、本人持学生证到保卫处户政窗口办理户口底页借用手续。

2、本人因故不能直接办理的,需委托他人办理的,被委托人持本人身份证、当事人的委托书、身份证复印件到保卫处户政窗口办理户口底页借用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