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创新创业 > 正文

“节能减排大赛进班级”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05-3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5月29日晚19点,“节能减排大赛进班级”活动走进能动1908班,工程热物理系杨诺教授、本科19级辅导员罗迪,新能源1601班章鹏超做专题分享,工程热物理系研究生王云鹏,煤燃烧研究生宋新亮、宁坚参加头脑风暴,能动1908班和年级近百名同学参与。

罗迪老师介绍了节能减排大赛的背景,尤其是本次校赛设立成长组的意义,希望通过比赛,让低年级同学都能参与到科创活动中来,大学期间至少参与一次科创体验。要主动适应疫情带来的学习方式变化,将书本学习与实践学习结合起来,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在实际项目中提升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协作能力。

杨诺老师做了专题报告,从能源领域两个新兴问题切入,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纳米传热和海水淡化的研究进展,同时针对节能减排大赛,他从项目起源、项目内容以及项目目的三个角度详细介绍了今年所指导的本科生节能减排大赛项目,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多级斜面太阳能蒸馏器与热电口罩两个项目,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思考与锻炼。

章鹏超同学用视频带大家重温了去年国赛盛况,就获得特等奖的比赛项目-虾壳高效热解制备高值填料的方法与装置做了详细的讲解和说明,鼓励大家从现实问题出发,找到自己的创新点。随后,根据自己的参赛经验对评审过程、材料准备、工作分配、说明书撰写给出建议。在这个阶段,建议同学们主动向教师班主任、5211导师请教,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尽早加入课题组项目中。

最后的头脑风暴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准备的想法和创新点畅所欲言,大家自由提问或者给出建议,气氛热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同学们将进一步深入调研,结合导师和队友的意见,继续完善想法,积极备战此次节能减排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