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创新创业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科技学术月开幕之创新成果展览

发布日期:2019-12-20    作者:     来源:     点击:


1215日上午9时,华中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科技学术月成果展系列活动之2019年创新活动总结颁奖典礼暨研究生科技学术月开幕仪式在西边体育馆盛大举行,本届研究生科技学术月旨在通过组织系列活动,为我校研究生搭建平台、营造学术科研创新氛围、树立科研学术典型等,以激发研究生学术科研创新热情,引导鼓励研究生着眼“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首先由副校长解孝林致辞,并为荣获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赛事“优秀个人奖”及“优秀组织单位奖”的个人和单位颁奖,我院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我院参与此次创新成果展的团队有:热封装实验室、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热辐射及燃烧检测团队、徐明厚教授科研团队、介观数值模拟实验室。

一、热封装实验室

热封装实验室在罗小兵教授的指导下,致力于研究半导体照明和集成电路中存在的传热、流动等科学问题,这是涉及传热、流动、材料、物理和光学等多门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通过对物理机制的探求和理解,为封装工艺和器件设计提供指导

本次TPL实验室做为创新创业团队,展示的高水平创新项目主要有:

1)高性能、高可靠性微泵的研制:历时十年,TPL实验室目前已拥有共九代微泵产品。其中第七代产品采用陶瓷新型轴承设计,第八代产品成为世界首台散热用水力悬浮微泵,第八代产品成为世界首台厚度小于5毫米的机械微泵。

2)智能降温服:智能降温服是业内首款提供温度调节,同时实现舒适性智能监控的新型军民两用级产品。由主控系统、液冷系统和传感系统的协同支持,本款产品可提供长达3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和20-25℃的精准控温。

3)高环境、高热流密度极端热管理:在高温环境极端热管理项目方面,TPL实验室提出的绝热和相变储热综合热管理方案,实现了在外部环境高达204℃下安全工作6小时。在高热流密度极端热管理项目方面,TPL实验室设计的基于射流的局部加密微通道实现了芯片降温及均温控制。

二、热辐射及燃烧检测团队

热辐射及燃烧检测团队由程强教授指导,此次参展主题为“基于热辐射的燃烧火焰可视化检测研究”,本团队系统性研究了复杂热辐射系统的精确高效辐射传热求解问题,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基于热辐射的燃烧检测技术。

燃烧检测技术--使用高光谱仪/高速摄像仪/3CCD等先进检测技术检测得到碳氢燃料燃烧火焰的时间/空间/光谱等海量信息,基于热辐射图像/光谱处理理论基础,得到火焰中高时空分布的温度、辐射特性参数、烟黑形貌特征参数。

所开发的燃烧检测技术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业窑炉的温度场检测与控制,以及碳氢火焰中烟黑的生成机理研究上,并获得了国家能源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高等学校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

三、徐明厚教授科研团队

徐明厚教授科研团队立足于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专注于燃烧科学领域,一直倡导将前沿性基础研究成果与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相连。

本次创新成果展由徐义书老师亲自进行讲解,从固体燃料燃烧、污染物形成与防治、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碳捕集与封存、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等重大问题着手,详细介绍了团队在煤/生物质燃烧灰的形成、转化与灰沉积行为的研究成果,同时对固体燃料燃烧PM2.5、重金属、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的形成与控制以及低浓度颗粒物高精度在线检测技术方面所取得的创新性解决方法作了详细的宣讲,本次展出的项目也取得了一系列前瞻性的科研成果以及国家级、省部级奖励。

四、介观数值模拟实验室

介观数值模拟课题组由郭照立教授指导,长期致力于多尺度算法开发与多尺度输运问题的数值模拟,主要采用编程和软件的方式对能源领域涉及的基本输运问题进行机理研究,主要包括分子动力学模拟、格子Boltzmann方法和离散统一气体动理学格式等。本次创新成果展具体介绍了近期实验室在页岩气储存与输运机理、分子动力学模拟与动理学方法的跨尺度研究、二氧化碳封存和利用以及溶解过程与反应流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本次科技学术月创新成果展系列活动,我院四个团队共展出6张海报、2个实物,获得科技学术月子项目满分的成绩,同时我院展出项目根据现场人气评选,获得最受欢迎项目荣誉。此次参展的各团队将学院特色以及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面向全校领导和师生作了精彩的展示,既展现了我院研究生的精神风貌也加强了与其余各个院系的交流与联系,在开创研究生科研思路的同时,为全校同学搭建了一个科研知识共享的平台。至此,华中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科技学术月成果展系列活动便告一段落,但能源学院学子的科研道路与科研精神必将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