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工作 > 正文

基层调研察百态,乡村振兴勇担当——云南临沧暑期实践队广泛开展入村走访调研

发布日期:2023-08-01    作者:     来源:     点击: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基层工作中广泛走访调研是了解基层真实情况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调查蚂蚁堆驿亭新村居民对易地搬迁的态度和感受,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筑梦基层团”云南临沧暑期实践队联合蚂蚁堆村社工团队,在7-8月政务见习期间就驿亭新村居民的交通、饮食、收入、子女、搬迁时间、搬迁前后变化、原有田地处置、搬迁满意度等问题开展了广泛的入户走访调研。

实践队员了解到,驿亭新村普遍情况为中青年在市内外务工,老人在家务农及接送小孩上学,村里年轻人相对较少。在谈及搬迁后生活质量时,老乡们大多表示生活更加便利,幸福指数有明显提升。实践队员们在与老乡们亲切唠家常的同时,就村民易地搬迁后的生活方式、收支情况、邻里关系、适应程度以及跟蚂蚁堆村委会和原住地村委会的联系等一系列现实问题进行了详细记录。走访调研让队员们对蚂蚁堆村的情况有了更加具体的了解,也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准确把握最真实的诉求。

期间实践队走访了一位退伍老兵家庭,老人对易地搬迁十分满意,表达了党和国家的感谢。队员们了解到,老人患有高血压,老伴也患有身体疾病,易地搬迁之后离镇上的卫生所更近,买药更方便,接送孙子孙女上下学也更近。老人表示自己是农民,搬迁后只有自家住宅周围的少许土地可供种植,只能种一些日常蔬菜,易地搬迁之后离之前的居住地很远,原有的田地没法打理只能廉价出租,收入有所减少。老人还向队员们讲述了改革开放初期他作为退伍军人号召当地村民积极参与修路建桥工程的故事,当时以他为代表的的一批退伍军人为临沧的基建做出一定贡献,这种甘于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在场每一个人。实践队员邓湛伟表示:“驿亭新村的居民大多是四五年前搬迁过来的,刚来时‘家徒四壁’只有几张床几张桌子,如今生活可以保障,家电一应俱全,晚上还可以去新村的广场‘打歌’,小朋友也可以滑滑板、打篮球。这不仅仅是村民们自身努力的结果,国家的扶贫政策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亲身体验了农耕不易,实践队员们陪同蚂蚁堆村委会党总支字红梅书记、纪检委员罗恒明主任和石合海主任一起前往明子组和龙洞组调查退林还耕的秧苗生长情况。蚂蚁堆村地处山区,有些区域都没有通车只能步行,尤其是退林还耕点坡度很高,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十分辛苦。罗淦同学表示:“仅仅是顶着烈日爬上山坡就几乎耗光了所有的力气,而这只是村委会干部每天工作的一部分,农民更是要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年复一年得种植。我虽然在农村长大却从未参与过农活,我是到了这里才明白农民的艰辛和‘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

在了解到蚂蚁堆村有一批听障居民时,实践队员们立即联合新闻学院实践队在残联李兴文主任的陪同下一起前往走访关怀,围绕听障居民的手语学习、学历水平、交流方式、收入来源、生活成本、心理差异、助听器使用等问题展开了调研。当地听障人士学习手语的主要途径是特殊学校,但在生活中几乎没有使用手语交流,主要交流方式为读唇语和助听器,助听器价格昂贵且使用时伴有噪音,所以使用频率并不高,仅仅在需要时才佩戴助听器。新闻学院王然老师正在试图开发一款图像识别软件,将唇语转化为文字以帮助听障人群更好地交流。实践队员邓湛伟表示:“以前没有接触过听障人群,也没有了解过听障人士在成长和生活中需要面对的困难,王然老师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帮他们更好地交流,我们也一样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帮助更多的人。”

基层生活充满了酸甜苦辣,实践队员们在亲历中见证和体验着生活百态。基层是复杂而繁琐的,每户每人都是党和国家关心关怀的一个微小单元;基层亦是简单而纯粹的,只要能了解群众所需,将真正的关怀给到群众,绝大部分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实践队员们将继续脚踏实地,用心用情体悟民生,切实通过走访调研将蚂蚁堆村各个角落村民的最真实的生活情况和最急切生活需求进行记录反馈,切实将温暖送到每一位村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