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工作 > 正文

传递双碳知识,共话青春力量——云南临沧暑期实践队携手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开展双碳科普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7-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理念,提升学生科学知识,培养孩子们探索求知精神,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筑梦基层团”云南临沧暑期实践队携手云南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于718-22日在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村完小开展座谈交流,并针对蚂蚁堆村完小的学生进行开展“碳”索绿色未来——双碳科普课活动。

在与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师生们座谈交流中,华中科技大学李成璞老师介绍了能源学院“筑梦基层团”实践队这些年的形式及成效,表明云南临沧暑期实践队旨在通过深度参与当地村委会日常工作,增强实践队员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认知,助力当地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为蚂蚁堆村的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华中大社工服务站的同学们结合长期在蚂蚁堆村的所见所闻,重点围绕蚂蚁堆村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进行了发言。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李玲老师介绍了近期在蚂蚁堆村、驿亭新村等开展走访调研的所思所得。大家随后就考研升学、乡村治理、城乡融合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为“深入祖国基层,为乡村振兴助力”的目标凝聚了共识。

如果说科学事业是一座“金字塔”,那么科学教育就是塔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结合能源学院学科优势,实践队员们在授课前仔细讨论授课形式和内容,精心准备了主题为“双碳”的科普课程。实践队员罗淦从双碳的背景入手,将原本复杂的名词替换为生动的动画演示,紧扣孩子们日常生活常见的事例。小朋友们很快被丰富的教学内容吸引,争先恐后提问并发言,讲述自己眼中的双碳。顺着小朋友们的回答,实践队员循序渐进进行引导,鼓励同学们利用绘画的方式把自己对于双碳的构想以画作展现出来。孩子们拿到画纸后认真创作,并在绘画完成后争先恐后的让老师进行点评。“老师老师,我画的是未来的地球!”“老师,你看我画的好吗?”“老师这是不是你刚刚讲的温室效应?”实践队员一边点评一边回答问题,在欢笑声中,蚂蚁堆村的孩子们既学习了科学知识,也收获了满满的信心。

实践队员邓湛伟结合自己的研究生课题知识,从蚂蚁堆村的气候环境入手,介绍了碳排放过高会对气候的影响,引导小朋友们发现自己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中有哪些节能减排潜力。短短的几堂课虽然不能让小朋友们彻底理解双碳,但科普知识无疑在他们心中种下了节能减排的种子。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青少年时期恰是树立理想、培养兴趣的关键期,这种兴趣引论对未来他们的学习之旅意义深远。

此次活动有效搭建了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滇西科技师范学院、蚂蚁堆村完小的交流渠道,以寓教于乐、融学于趣、化教于心的方式,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帮助,也为当地教育事业做出了微弱贡献。后续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探索更多交流合作渠道,将知识和关怀源源不断输送到祖国边疆,真正传递到边疆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