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工作 > 正文

筑梦边疆勇实践,助力茶村谋振兴——“筑梦基层团”云南临沧暑期实践队

发布日期:2023-07-1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培养树立新时代青年大学生面向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的意识,引导广大青年聚焦“四个面向”锤炼意识、增长本领、施展才干,202379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成璞带队“筑梦基层团”云南临沧暑期实践队,赴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村开展为期一月的 “筑梦基层,青春无悔”政务实习活动。

蚂蚁堆村第一书记姜宗显热情接待实践队成员,并对实践队员接下来的政务见习生活表达了殷切关心。伴随着凉爽的微风和秀丽的村景风光,姜书记详细介绍了蚂蚁堆村的历史和发展历程。隶属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乡的蚂蚁堆村,地处蚂蚁堆乡东边,海拔1200米,年平均气温19℃,非常适合种植茶叶核桃作物

在驿亭广场,老人们在享受着悠闲的午后时光,这里记录了驿亭新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产出的卓越成果。姜书记介绍到,过去村民住宿偏远分散,易地搬迁改造的政策让群众住上了新房,享受着优良的基础设施。实践队员们纷纷感叹蚂蚁堆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切实感受到脱贫工程为当地群众生活带来的幸福和便利。

蚂蚁堆村的茶产业是蚂蚁堆村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也是蚂蚁堆村产业升级与产业融合的缩影,如今的蚂蚁堆村茶厂在当地政府与华中科技大学的支持下,创新性发展,开发了众多产品,显著提升了市场竞争力,产生了不错的收益,对本地茶产业起到了显著带动作用。队员们对临沧市茶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与茶厂工作人员开展了深入交流,探讨了许多关于茶产业的问题,这对实践队员开展后续产业调研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对蚂蚁堆村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后,实践队员们立即投入到了乡村政务工作,协助完成财政报表,包括畜牧、粮食、春茶等农业产品的统计工作,开展村委会大楼大扫除活动等,力争为蚂蚁堆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实践队长王宜卿表示,政务见习的全新体验和经历使得大家飞速成长,从初来乍到到主动为村委会出力帮忙,从陪同走访到独立入村调研,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亲历见证乡村振兴在祖国边疆开花结果。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将秉持初心,继续帮助村委会做好基层工作,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接下来一个月内,“筑梦基层团”云南暑期实践队将入驻蚂蚁堆村,协同村委会工作人员深入到乡村治理与建设一线,为当地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华中大能源人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730141256微信图片_2023073014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