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与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团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3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促进青年学子树立严谨治学、求实创新、自立自强、开拓进取的精神,加强不同院校党团支部之间的交流学习,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与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开展了党团支部共建活动,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辅导员金宇晖,能源学院辅导员孙伟、李成璞、王艺程参加活动。

5月27日上午,两院师生共同前往华中科技大学校史馆,在能源学院本科20级第三党支部成员韩嘉浩解说员的带领下,学习了查谦校长如何高瞻远瞩地将校址定在关山地区、杨叔子院士如何重视人文教育、崔崑院士如何热心公益帮助困难学生以及周济院士如何推进“产、教、研”结合等故事,同学们感动于老师们执着追求、潜心育人的精神。

进入校史馆现代厅后,韩嘉浩解说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的三张名片,并着重介绍了获得多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医学届校友吴孟超院士。两院师生就“科学家精神对当代大学生的教育引导价值”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我校能源学院本科20级第三党支部成员王云艺和华师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本科21级入党积极分子权佳乐表示,回顾近现代史,从科技救国、科技富国,再到科技强国,每个时代都有一大批青年才俊勇于担当,站在风口浪尖砥砺前行。应时代所需提出的科学家精神,是我们克服各类问题,专于学业、精于学术,使之成为新时代所需要栋梁的价值导向。

下午,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本科21级入党积极分子代表、我校能源学院本科21级第三党支部参加了能源学院硕2002党支部毕业主题党日活动。能源学院辅导员孙伟讲述了“毕业生的最后一堂党课”,带领大家学习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论述,并以三十年来在山洞中追寻世界标准的罗俊院士、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院士、荣膺美国“三院院士”陈刚等为例,勉励同学们要立大志,看懂大局势,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做到全面发展。

能源学院硕2002党支部书记王勇积总结回顾了支部三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党支部努力做到三件事:一是“信仰入头脑,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支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讲授专题党课,与优秀朋辈开展分享研讨会,做到“学党史、讲校史、明院史”,筑牢思想根基;二是“实践出真知,在调查研究中增强大局视野”,支部组织参观抗击疫情专题展览,重走红色旧址,践行能源行业初心,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青春力量;三是“服务显担当,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支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参与紧急核酸检测和迎新等志愿服务,与本科党支部交流共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支部工作得到了校内外6家媒体的广泛关注与点赞,累计浏览量10万余次,获得华中科技大学样板党支部、优秀实践团队等荣誉称号。“时代各不相同,青春一脉相承”,能源硕2002党支部始终秉持“敢担大任、勇攀高峰”的理念,有信心、有决心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随后,硕2002党支部成员侯彬同志分享了“喻竹计划”的基层政务见习经历。“黑水喻成,竹梦冰城”,他谈到前往哈尔滨平房区的调研实习让他看见了东北企业转型的决心和毅力、东北人民生活的多彩和惬意和东北地区天空的清澈和湛蓝。充实的基层工作生活带来了幸福感和成就感,最后他分享了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不忘记为什么出发,牢记华中大人身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辅导员金宇晖进行了题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学生党员、团员凝心铸魂”的工作理念分享,结合自己从工科博士生到高校辅导员身份转变的思考,认识到辅导员要通过“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主动引导优秀团员成长为有理想信念、对党和国家忠诚、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合格大学生党员。

能源学院辅导员李成璞针对本次活动做了简要总结,他表示本次两校两院的党团共建活动正是响应“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相结合”的重要实践。高校中的“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是强化育人、管理和服务功能的探索,要落实“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班建”而进行的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一体化建设运行机制。他还讲解了我校“5211”育人计划,为本科学子们提供更广阔的科研平台,导师与优秀研究生能为其提供行业发展、前沿技术等方面的指导与建议。“5211”育人计划自实施以来,现已覆盖千余名能源学子,指导同学们取得科技创新丰富成果。

最后,两院师生针对党支部、团支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总结工作经验,强调学会灵活调用多方平台资源的重要性。至此,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与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团支部共建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党团支部跨校联学共建活动为两校党团支部搭建了交流学习的桥梁,创新了主题教育形式,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