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建功新时代,能动青年说”微党课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陈潇桢 李成璞)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等教育事业中的引领作用,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1122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清洁能源大楼S102举办“建功新时代,能动青年说”微党课大赛,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禄、组织员兰秋华、研工组长李智、研究生辅导员李成璞、校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团长汪建辉、校研究生青马班学员支昕宇、院研究生会主席团高俊杰等担任大赛评委,能源学院学生党支部代表参与学习。

能源学院11月伊始积极筹备微党课大赛,自通知发布以来学习覆盖人群近百人。经材料审核、初赛试讲等环节, 共选拔7支优秀微党课作品入围决赛。比赛过程中,7位微党课讲授人精神饱满,慷慨激昂,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及能源学科特色,着重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碳达峰、碳中和”等主题,以家乡变化及亲身经历为切入点,将青年视角、生动语言、真实情感、鲜活事例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学院科研工作中,深刻阐述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他们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理论知识具化在一个个真实的场景和故事里,把书面语转化为家常话,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呈现了一堂堂内容丰富、思想独到、印象深刻的微党课,展现了能源学子学以致用、敢讲敢为、积极阳光、争做先锋的良好精神风貌。

校研究生红色理论宣讲团团长汪建辉、校研究生青马班学员支昕宇从“微、党、课”三个方面进行点评,强调微党课要从小选题入手,搭建严谨的结构框架,将“讲理”和“叙事”相结合,启发性地带动听众进入思想和情感共鸣;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禄在总结讲话中表示,7堂微党课内容与党的二十大内容深入结合,体现了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专业性,他强调微党课要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引导听众凝心聚神,把握好理论阐述与叙事抒情的尺度,找到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的结合点,真正发挥政治教育和思想启迪的作用。

本次大赛以思促讲、以讲促学、以学促行,旨在引导广大能源学子深入学习了解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发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新的历史节点,能源学子必将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久久为功、再续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