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学史悟初心”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年党史知识竞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1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肖梦涵 李成璞)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1119日晚,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清洁能源大楼N102报告厅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学史悟初心”党史知识竞赛。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禄、组织员兰秋华、辅导员李成璞、许霁、郑妮婷、王艺程、孙春辉、校党务中心主席团成员贝雷及各研究生党支部代表参与活动。

经过资格审查、笔试初赛等环节的层层选拔,共7支队伍21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决赛设置必答、抢答、选答和论述四个环节,内容涵盖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理论方针、重大历史事件、能源学科背景下的双碳思考等,旨在引导同学们“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比学赶超”,从党史知识中汲取力量,在红色实践中砥砺前行。

必答环节为1分钟选择题,7支队伍依次上台选择题库,在规定时间内迅速作答。此环节主要考查选手们的基本功,为接下来的环节预热。各队伍团结协作,紧密配合,答题又快又准,现场观众热情高涨,喝彩不断。


抢答环节设置文字、图片、音频等多种题目类型,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构思巧妙。现场设置互动环节,各参赛队伍可以连线到场亲友团进行作答。此环节不仅考查了选手的知识储备,也考验了反应速度和细节把控能力。“永远跟党走”队手速惊人,多次抢得听歌识曲、图片线索的答题权,赢得阵阵掌声。


选答环节为“你划我猜”,每组题库6个词,限时3分钟,每支队伍由两位选手通过肢体动作进行描述,另一位选手猜词。此环节既考查了选手对给定词语的灵活描述,又考验了团队间的默契程度。随着题目难度的加大,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现场气氛紧张且激烈。最终“入冬播报”队不负众望,稳中求进,精彩作答赢得满堂彩。 

经过前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各队伍比分节节攀升,竞争激烈互不相让。最后一个环节为3分钟个人论述,由每队选派一名选手随机抽题并作答。7位选手的论述既有对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科教兴国战略的理解,又有能源学科背景下对“双碳”工作的认识,亦有围绕争当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深刻思考,引起了现场观众们的激烈讨论,发人深思,耐人寻味。


经过层层比拼,“永远跟党走”队获得一等奖,“入冬播报对”、“啊对对”队获得二等奖,“星星之火”对、“你说的都”队获得三等奖,“党旗永飘扬”队、“乒乒乓乓”队获得优胜奖。评委老师们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详实精彩的点评,为获奖队伍颁发奖杯与荣誉证书。

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禄对比赛做总结讲话。他向本次党史知识竞赛中获奖的队伍表示祝贺,为全场所有选手、观众及工作人员呈现出的能源学子良好精神风貌点赞。他强调,全院党员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融入今后工作生活,深化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走实施碳达峰行动”等内容,探寻学科发展、个人发展、国家发展的深度结合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积极稳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能源学子的青春力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自初赛启动以来,能源学院媒体公众号相继推出竞赛专题3期,全院党支部积极投身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的基础知识学习热潮中。资格审查后选拔26个党支部共72名选手参与线下集中答题,选拔7支队伍共21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整个活动设置集趣味性、教育性和竞技性为一体,有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常态化长效化的教育效果,有力推动学院党建工作稳步向前。今后能源学院将继续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广大学子争做“学讲谋干”的红色传承者和发声人,在“双碳”目标的宏伟蓝图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续写能源人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