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队伍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队伍 > 正文

【战疫行动】保持定力,静待花开 ——一封来自辅导员的信

发布日期:2020-04-13    作者:罗迪     来源: 罗迪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2020年春节,一个特殊的假期。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迎面而来,让我们每一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在武汉或者来自武汉,让我们身上多了一个被重视的“标签”。当下,防控疫情进入关键时期,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我们无法如期相聚喻园。

来势凶猛的疫情,让我们不免恐慌担忧。疫情到底还会持续多久?何时才能出门?我和家人会不会是下一个感染者?网上很多人、很多事,各种观点不知该相信谁?我们何时能返校?这学期学习怎么办?我们现在能做些什么?等等,这些问题也许也困扰着你。

“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中华民族是经历过大事的民族,是战胜过磨难的民族,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这次“战疫”也是如此,越是进入防控关键时期,就越需要我们沉心静气,保持定力

01

                

保持定力,应体现在对国家的信任上。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分别在10天内建设完成,展现了超快的中国速度;无数医护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在“战疫”第一线给我们信心和感动;一批科学家、医学家在一线指挥医护战斗,给我们最专业的防控指导;各界人士捐款捐物,体现了人间大爱;一省一地驰援湖北,见证互助的力量,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身边的党员先锋、青年志愿者耐心细致落实防控举措,落实到户,责任到人;全国亿万人民“静心”抗疫,守望相助。家国一体,休戚与共。没有安定团结的国,就难有幸福安稳的家,尤其是在危难时刻,我们的国家更需要每一个人、每个家庭的信任与支持。具体到我们每一位同学,就是要主动配合好学校、所在社区(村)的防控工作,不出门、不串门,做好居家隔离,及时如实报告身体状况,积极参与线上志愿服务等。抗击疫情是阻击战、总体战,也是人民战争,我们始终坚信,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胜利一定就在不远处。

02

                                                  

保持定力,应体现在对生命的珍爱上。

每每遭受疫情或者自然灾害,我们总能再一次感受到人类生命的脆弱,一颗颗看不见、摸不着、还没有被完全了解的病毒,让人们迅速陷入恐慌,让社会生活发生巨大变化,让国家进入“战时”状态,更痛心的是它让很多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如今,医护工作者在前线奋力挽救生命,社区工作者在严防死守阻止病毒侵害生命;政府、企业、生产者在竭尽全力保障生命;我们每个人居家隔离,勤洗手、讲卫生、多锻炼,也在用心呵护生命。一切的努力,都是因为生命本身的重要意义,而我们能做的又岂止于“管好自己”。做一次系统的防疫安全学习,与家人坚持适量的身体锻炼,给身在湖北武汉的师友一个问候,减少一次没有必要的网购、外卖,给身边的干部、志愿者一个鼓励,为前线的医护工作者打个气,当遇到心理困难时,还应及时向心理中心的老师寻求帮助。我相信,科学抗击疫情的过程,就是一次很好的生命教育,让我们学会认知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

03

                                                  

保持定力,应体现在对是非的分辨上。

疫情发生以来,关于疫情的每一条消息都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在移动互联网媒体上上演的“剧情反转”绝不亚于院线大片。日前,率领科研团队“逆行”武汉的李兰娟院士,还在社交媒体上被造谣为其亲属创办的医药公司“带货”。这样负面的舆论不仅会给前线战士带来伤害,也会消解人们对社会的信任。网络空间中的“谣言反击战”、“舆论引导战”也随着“战疫”一并打响,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环境,必须要保持定力,站稳立场,有清醒的头脑和分辨是非的能力。面对谣言、网络负能力,应敢于出击,及时转发“战疫”真实资讯,让真相跑过谣言,积极传递“战疫”感人故事,让阳光驱散阴霾,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04

                 

保持定力,应体现在对学习的坚持上。

超“宅”、超长的假期,给了我们更多独处的时间,也在考验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学校制定了新学期“停课不停学”的计划,老师们将根据课程实际开展线上教学,这无论是对于老师还是同学,都是全新的尝试,必然会遇到新的困难,尤其是在刚开始的磨合期。我们要继续发扬“学在华中大”的精神,主动适应网络学习的规律,在课程组织上主动“求合”,配合好任课老师,积极参与网络教学互动,多给老师理解、支持和鼓励,少一些抱怨和牢骚;在学习方法上主动“求变”,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学习资源,勤学多练,不折不扣完成每一项学习任务,打牢基础。在学习内容上主动“求深”,不能用网络碎片化的阅读,代替书本系统性的学习,学会利用电子书籍资料,多读“大部头”的书,培养学习定力。同时,这段时间也是我们对学业查漏补缺的好时机,用好相对“安静”的学习环境,在学习中思考人生、寻找方向、完善规划。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战胜疫情,需要你我同心,始终保持定力,用实际行动,体现青年大学生对国家的信任、对生命的珍爱、对是非的分辨、对学习的坚持,让我们一起静待花开,相聚喻园。



辅导员: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