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队伍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队伍 > 正文

高校辅导员要培养“思政课思维”

发布日期:2019-05-07    作者:罗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点击:

3月18日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指出了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当前,辅导员队伍是我国高校“大思政”格局下的一支关键力量,是延展思政课“主渠道”、引领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工作手臂”。在学生成长“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要真正发挥辅导员队伍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让辅导员真正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当中,就要让“思政课思维”在辅导员心中生根发芽。

高校辅导员要上得了讲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的工作直接面对广大同学,是离学生最近、与学生最亲的“良师益友”。作为辅导员,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不单要会“干”,还要会“说”。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启动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学校一大批辅导员走上讲台,成为了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程、党课、团课的兼职教师,还有许多辅导员在课外为学生开设了大学生就业指导、学业指导等学生素质拓展课程。辅导员走上讲台,把日日夜夜伴随学生成长的故事、点点滴滴积累的感悟融入课程之中,把思政实践中零散的、活生生的“思政元素”梳理成系统的、热腾腾的“思政故事”,让思政课贯穿课上课下,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壁垒,让辅导员队伍在“大思政”格局中有为有位,让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高校辅导员要带得出课堂。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社会实践是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载体,辅导员作为学生“第二课堂”的主要参与教师,要把目光从校园放到广阔的实践当中去,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思考,在社会这个“大学校”里收获知识和感动。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创新工作思路,连续两年组织本院师生前往四川省、浙江省开展驻点实践锻炼活动。在实践中,学院的辅导员与学生一起参与基层治理,一起参与调研实践,参与了10个乡镇的扶贫攻坚工作,走访了80余家企业单位,撰写了200余篇饱含着深情与思考的民情日志……学生在实践中求真知,也在实践中立志向。许多参与其中的学生对基层有了全新的认识,将基层当成自己建功立业的舞台。两年来,已经有一批学生毕业后选择报考成为一名选调生,投身服务基层的实践当中。实践改变着学生,也改变着教师。在实践中,辅导员教师和学生一起走在田间地头、了解国情民情、理解乡土乡情,辅导员教师的思路也在实践中不断开拓,阅历也在实践中不断增长。辅导员的“思政课”因为有实践这个“素材库”“加油站”而充满了泥土的气息、大地的味道。

高校辅导员要讲得出味道。当前这一代大学生,学习渠道更多、信息来源更广、思维方式更新,这些新情况新特点同样影响着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影响着高校辅导员队伍工作的开展。作为辅导员,要让自己的每一堂课有味道,首先就必须自己有人格、有理想、有信仰。信仰,是辅导员在学生当中立得住人格的首要前提。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状况对学生而言具有极强的示范性。辅导员只有首先在坚定自己的信仰上下功夫,在坚定树立自己的理想上下功夫,才能以身正道、以己达人,才能够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真正把真理的力量、信仰的温度传递给每一个同学。其实,一门课程有没有“味道”,能不能够被学生接受,就在于这门课程是不是能够真正启迪学生的心灵,是不是能够深深触发学生的思考。对于辅导员而言,要在每一堂课程的教育教学方法上下苦功夫、实功夫,让每一堂“形势与政策”课都成为学生了解世界、洞悉时代的“观点课”,让每一堂党课、团课都成为引领思想、震撼人心的“价值课”……这样,才能吸引学生的眼球,才能深入学生的心灵,才能引领学生的思想。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常怀“思政课情结”,养成“思政课思维”,上得了讲台、带得出校园、讲得出味道,真正让思政课的力量连接校内与校外、穿透“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为学生成长发展领航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