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能源学院第29届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三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协助整改校园电动车违停乱停问题

发布日期:2022-11-20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第29届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三组)2022117日至18日,能源学院第29届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三组在校园内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助整改校园电动车违停乱停问题。

我校被称为1037号森林,学校占地面积广,因此电动车就成了师生校内出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然而我校师生人口基数大,近年来电动车新增近万辆,但电动车停放点较少,造成了校园电动车违停乱停现象严重,显著问题有堵占消防通道;停车不整齐,占据较大空间并妨碍后来同学停车;电动车乱停乱放,占用正常交通道路等。乱放的电动车不仅煞风景,而且给师生的出行造成不便。因此,电动车违规乱停的问题亟待解决。

158CB

第29届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三组小组成员发现校园内车辆乱停乱放给同学们出行和生活带来的问题,以“协助整改校园电动车违规乱停”为主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培训班第三组小组成员分为四个小分队,分别走访、调研了新能源大楼、西十四宿舍楼、西一西二食堂、西边核酸检测点这4个具有代表性的车辆停放拥挤的场所,了解学校内目前电动车违规停放的现状和难以解决的问题,身体力行地将违规停放的电动车规范化,将其摆放整齐,并将占用消防通道的车停放到其他安全区域,腾出安全通道。

1BC87

   235A9

培训班第三组小组成员也采访了各个区域维护停车规范的保安大叔、宿管阿姨,主要聚焦在目前车辆停放拥挤时段、停放车辆存在的问题、实施的管控方法、以及对规范停车的建议等方面。

(1)普遍存在问题

采访发现,所调研地点都存在停车乱、停车难的共同问题。每个区域因其功能不同,车辆拥挤的时段也不同,比如新能源大楼车辆停车乱、停车难问题主要发生在早中晚上下班、上下课高峰期;西十四舍则是晚上九点之后,同学们陆续回到宿舍,后来者没有车位,便开始占用消防通道;西操核酸检测点则是图方便,把车停在做核酸通道的入口,从而造成路口拥堵,甚至行人都步履维艰。

为了应对这些问题,保安大叔和宿管阿姨在努力做出行动、提出措施,减少违规停车现象的发生。主要的管控措施是对违规停放车的车主进行劝阻,督促其挪车,若没有见到车主,保安大叔和宿管阿姨就是自己把车挪到安全的位置。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们感受到作为学校后勤人员的他们是在真正地为学生着想,为师生办实事。

16E13

65E74

(2)改进措施

但学校后勤人员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有限,针对以上现状与采访意见,培训班第三组小组成员总结出一些改进措施:学生要做到自觉行动、错峰用餐、并时常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同学们规范停车等;同时,也希望学院和学校能够在高峰期对周边进行交通管控、针对人员集中区增设停车区域、增加关于停车的明文规定、增设勤工俭学岗位、针对屡教不改学生进行谈话等,多方共同努力。

宿舍楼、新能源大楼、食堂和西边的核酸检测点为华科师生员工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生活和学习环境,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并不是天然造成的,是可以通过大家自发努力避免的。以小见大,停车规范是小事,彰显素质是大事,要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共创良好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