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刘伟教授团队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1-11-05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我院刘伟教授团队完成的“耗散最小化多场协同对流传热强化理论和方法”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换热设备是动力、电力、化工、炼油、钢铁、冶金、食品、轻工等许多工业过程普遍使用的通用设备,其内部能量传递75%以上依靠对流传热。但长期以来,设备内部对流传热的能耗机制以及传热与流动的协同强化问题始终未能解决,一直是制约对流传热强化理论和技术发展的核心问题,也是导致工业换热设备能效低、功耗高的重大难题。刘伟教授团队在“973”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下,长期致力于对流传热强化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历经十余年的努力,解决了流体压力对传热和流动的作用机制、传热与流动的多场协同机制以及对流传热过程的能耗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创建了耗散最小化多场协同对流传热强化理论体系,提出了减少过程能耗的对流传热强化新方法,实现了对流传热强化理论的重大突破,为研发高效能、低功耗的工业换热设备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指导研制的大型纵流式工业换热设备已实现了产业化。

刘伟教授获奖照片

刘伟教授团队成员获奖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