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长江日报】中国有全世界最清洁的燃煤发电厂,环保专家吁请:重新认识煤炭

发布日期:2019-10-21    作者:     来源:     点击:

长江日报-长江网10月12日讯(记者戴红兵 见习记者汤光磊)一说到煤炭,或许跳入你脑海里的词是:煤烟、粉尘、烟囱、高污染、很久以前家用的炉子等等,在12日“第四届都市环保杯环保创新大赛宣讲会”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公司的专家们用全新的眼光和科研成果,重新审视我们身边的煤炭。

参会专家讲解如何高效利用煤炭

“我们现在可以很自豪地讲,中国有全世界最干净的燃煤发电厂,排放标准也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博导赵永椿说。全场爆发一阵热烈的掌声。

据与会专家介绍,煤炭在中国能源产业有着不可代替的位置,每年使用量达到40亿吨,占全部能源消费的60%多。尽管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如太阳能、核能、风能等,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立足中国国情,煤炭仍然在中国占主体能源地位,是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石,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能源绿色发展的最现实选择。

华科大同学在会上向专家介绍自己的参赛作品

赵永椿解释,我们现在的燃煤发电厂是全世界最干净的,燃煤发电厂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的排放标准,比美国、欧盟及日本最先进的发电厂,都还要低很多。

“中国还有全世界最先进的燃煤发电技术,在上海,270克煤就可以发1度电。”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刘小伟补充:目前,中国的燃煤电厂的装机容量、发电量都是全球第一。

煤炭的高效利用极大地影响燃煤企业的生产成本。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宋自新介绍,都市环保公司专注于解决钢铁工艺中产生的放散尾气、蒸汽等问题,将减排与节能相结合采用余热余能发电技术“变废为宝”,不断推出受市场欢迎的低热值尾气发电技术,发电效率突破40%,在全国的冶金企业中广泛运用,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宣讲会现场学生、专家以及工程师们交流热烈

清洁、高效、低碳,是煤炭科学利用的目标和方向。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姚洪说,国家很多环保相关的数据和科研成果,都出自实验室。下一步的研究重点是“低碳”,这是一件很有前景的事业,全球大有市场。

姚洪在会上介绍煤炭低碳利用的科研情况

据悉,第四届“都市环保杯”环保创新大赛由武汉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旨在鼓励大学生关注环保学以致用,将创新创意转化为环保产品,推动环保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