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赵海波教授团队论文获第37届国际燃烧会议杰出论文奖

发布日期:2019-04-15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通讯员:王家丽)2019年3月,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赵海波教授接到国际燃烧学会通知,该课题组在第37届国际燃烧会议上做口头报告并被发表在国际燃烧学会会刊(Proceedings of Combustion Institute,燃烧领域顶级期刊,IF=5.336)上的论文“Mechanism and kinetics of Cu2O oxidation in chemical looping with oxygen uncoupling”获得杰出论文奖(Distinguished Paper)。该论文的作者为苏明泽(第一作者,17级博士生)、曹杰(15级硕士,已毕业)、田鑫(15级博士,在站博士后)、张永亮(12级硕士,现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赵海波(通讯作者)。

CO2捕集与封存(CCS)技术是降低化石燃料利用过程中CO2排放、控制全球气候变暖的有效途径之一。化学链燃烧(CLC)被认为是一种低成本、低能耗的CO2捕集技术,有望克服传统CO2捕集方式中捕集能耗过高的缺点。CLC借助氧载体在两个相互串联的反应器之间的循环来实现氧在反应器之间的输运,燃料

与空气不直接接触,从而实现CO2的内分离与富集。氧载体吸氧与释氧的反应机理及动力学关系到化学链反应器的设计、运行和优化,是化学链技术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在该获奖论文中,作者结合量子化学模拟、动力学实验和理论分析系统的研究了Cu基氧载体的氧化机制及反应动力学等问题,确认了氧化产物的外延性生长特性并分析了晶粒尺度上表面反应与内部离子传输相互竞争的定量关系,给出了实验结果中两阶段反应过程的理论解释,为下一步构建宏观模型、裁剪设计氧载体奠定了基础。


国际燃烧会议是国际燃烧学会组织的国际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是燃烧科学与技术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学术会议。该会议口头报告论文采用严格的同行评审制度,被接受的论文由作者在大会上进行口头报告。至今大陆学者论文录用率小于10%。每届国际燃烧会议结束后,国际燃烧学会从本次会议各分论坛中分别选出一篇论文授予其杰出论文奖。这次赵海波老师课题组被授予杰出论文奖的论文是从第37届国际燃烧会议650篇口头报告(投稿论文1610篇)中选出的13篇杰出论文之一,隶属于“Stationary Combustion Systems and Control of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分论坛。这也是大陆学者第三次获得该奖项。前两次分别来自我校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徐明厚教授课题组和姚洪教授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