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八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 创意大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国辐射防护学


中辐防学发〔20234


关于举办第八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

创意大赛活动的通知


各理事单位、各省级赛承办单位、各高校相关单位:

为提高公众尤其是广大高校学生的核科学素养,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16年共同发起了全国高校学生课外+X”创意大赛,首次面向高校学生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核科普活动。作为中国核工业核你在一起公众科普开放周系列活动之一,大赛不仅有效激发了在校大学生对核及相关领域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也带动了社会公众客观、理性地认识核、了解核,拉近了核与公众的距离,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为进一步加强核科学知识的宣传与推广,鼓励高校学生对核与关联学科学习探索的兴趣,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性地认识核、了解核,第八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将在全国高校范围内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是以“鼓励探索、勇于创新、全民科普”为活动宗旨,以通俗易懂、生动新颖的现代传播方式,展现核科技发展在能源、环境、生态、经济、医学、农学、装备制造、海洋发展、空间动力、辐照加工等相关领域中的影响与应用以及围绕有关核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等内容的创意比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一项具有探索性、科普性、创新性的课外实践活动。

二、活动组织

1、指导单位:国防科工局、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协

2、发起单位:中国辐射防护学会

3、主办单位: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4、启动会承办单位:华北电力大学

5、总决赛暨对话交流活动承办单位:吉林大学

6、大赛组委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深圳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三峡大学、南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沈阳工程学院、核工业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烟台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东南大学等。

7、省级赛承办单位:四川省核学会、山东省核学会、湖北省核学会、陕西省核学会、湖南省核学会、北京核学会、天津市核学会、山西省核学会、黑龙江省核学会、甘肃省核学会、江苏省核学会、广东省辐射防护协会。

三、时间安排

1、大赛启动会:预计6月初

2、参赛报名:41-630

3、作品准备及高校评审:71-815

4、高校提交作品:818日前

5、全国评审及对话活动:预计9

6、作品修订会:12

四、参赛方式

1、参赛对象:全国高等院校在校本科生、留学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包含应届毕业生。以组队形式参赛,鼓励选手跨专业、跨学校组队。

2、组队要求:每组参赛团队由1-2名指导教师和3-4名学生组成,团队总人数不超过5人。

3、报名方式:

报名表见附件1,填写完毕后发送至华中科技大学“核+X”大赛组委会邮箱:xulejin@163.com,邮件以“核+X报名表-负责人姓名”为主题,2023630日报名截止,各参赛作品在2023731日前提交至上述邮箱,邮件以“核+X-作品名称-负责人姓名”为主题,经过华中科技大学校内选拔,统一汇总报大赛秘书处。

五、作品内容及形式要求

1、内容要求:作品既可以展现核科技发展对推动能源、生态、环境、经济、医学、农学、装备制造、海洋发展、空间动力、辐照加工等领域的促进作用、探索未来核能发展带来的变革,也可以结合热点或以核工业之美、核工业精神、科普调研等为题材进行创作,鼓励从公众的视角,创作公众较为关注且通俗易懂的作品。

2、形式要求:包括但不限于动漫、纪录短片、DV短片、微电影、微视频及抖音、VR、设计实验等,也可以论文、调研报告、诗歌、小说等文字类形式传播核知识。

其中,微视频作品格式须为MP4格式,作品大小一般不超过600MB,片长不超过5分钟,最好为高清视频,包含完整的内容情节,视频中的文字语言应为简体中文,配音和解说使用普通话。视频制作提倡小微成本,有效控制制作过程中的财力投入。文字类作品应为符合大赛内容要求的文章,论点明确、论证合理、数据翔实可靠、文字准确精炼,具有一定创新性和科普性。

3、其他:作品中引用、征用数据须在作品最后进行来源说明,保证作品数据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保留作品制作的相关素材,供后期审查后进行修改和完善。凡进入全国评审的作品,将被收录至大赛组委会编制的《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科普作品索引》。

六、作品评选环节

1、高校评审:参赛团队报名后,按规定时间提交参赛作品至所在高校组委会或赛事负责老师,由所在高校按照评审标准进行校内作品评选,最终向大赛秘书处推荐作品参加全国评审,并在校内公示。(高校推荐名额为其征集作品总数的20%。)

2、省级评审:报名参加省级“核+X”大赛的高校,按照评审标准进行校内评选后,推荐作品至各省级赛承办单位。经各省级赛承办单位评选出的获奖作品,最终将被推荐至大赛秘书处参加全国评审。(各省级赛承办单位推荐名额为其征集作品总数的20%。)

3、全国评审:大赛评委会按照评审标准对各高校、各省级赛承办单位推荐的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奖、三等奖和一二等奖的入围作品(其中一、二、三等奖的名额总数为全国评审作品总数的30%,一、二等奖的名额总数为全国评审作品总数的10%,一等奖名额5个),评审结果在各高校和有关媒体上公示。

七、作品评审标准

1、科学性:观点科学,知识准确,内容完整,数据详实可靠(探索类作品除外);

2、通俗性:化繁杂为简明,化高深为浅显,化抽象为具体,内容表述通俗易懂;

3、创新性:取材独到,设计新颖,角度出奇,令人耳目一新;

4、艺术性:视频类编排合理,图文并茂,色调和谐,画面流畅,影音协调,观赏性强且具有艺术感染力;文字类真情实感,文笔流畅,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有独创性,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和感染力。

八、奖项设置

奖项以各参赛团队为单位颁发,不针对个人。

一等奖:奖金7千元;颁发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盖章的证书及奖杯;安排参加“核+X”创意大赛对话及参观活动。

二等奖:奖金5千元;颁发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盖章的证书及奖杯;安排参加“核+X”创意大赛对话及参观活动。

三等奖:颁发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盖章的证书。

优秀奖:颁发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盖章的证书。

优秀组织奖:颁发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盖章的证书,着重考虑各高校的活动组织、参赛作品的数量、点击量等方面。

优秀科普宣教员:颁发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盖章的证书,着重考量科普宣教员的表达能力、专业能力、感染力以及个人风采等方面。

九、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未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未公开发表;未参加过、未正在参加其他同等级别的比赛。否则,大赛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品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归参赛团队所有,主办方享有参赛作品的出版、发行、复制、改编、播映、信息网络传播、展览、宣传、许可使用等权利。

3、所有参赛作品片头需注明“第八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字样,并注明参赛高校、参赛作品名称、参赛团队等信息。除片头外,作品中不得出现以上内容。

4、为及时开展作品宣传工作,所有获奖作品请在收到修改意见30天内完成修改工作。

5、为进一步提高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提升活动品牌效应,希望各理事单位、各高校及相关单位充分利用专家资源和高校联系渠道,以各种有效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发动更多的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此项活动。

十、联系人

竞赛相关事宜可咨询能源与动力学院核工程与核技术系,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徐乐瑾,邮箱:xulejin@163.com

办公室:华中科技大学清洁能源大楼


附件1: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高校报名登记表

附件2:第八届+X”大赛通知与往届的不同之处

附件3:历届核+X”创意大赛参赛作品分类表

能源与动力学院核工程与核技术系

2023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