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加州大学Merced分校Dr. Tao Ren访问煤燃烧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7-12-01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   2017年11月29日,应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程强老师邀请,来自加州大学美熹德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Merced)的任涛博士(Dr. Tao Ren)到煤燃烧实验室进行了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Radiative Heat Transfer in Combustion”的学术报告。

Dr. Tao Ren于2008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的学士学位,2011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的硕士学位,2015年取得了加州大学美熹德分校的博士学位。目前是加州大学美熹德分校的博士后及助理项目科学家,主要从事燃烧辐射传热领域的研究。在读博士期间,他与Michael Modest教授合作并开发了用于层流和湍流燃烧系统辐射测量的反演辐射工具,来获取温度场和物质浓度场。

在这次讲座中,Dr. Tao Ren首先讨论了使用准确的辐射传热求解方法及精确的谱带模型在燃烧应用中的重要性;然后,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发展的一些先进的辐射传递方程求解方法,例如高阶球谐函数法(PN),光子蒙特卡洛法(PMC)等;接着,比较了燃烧模拟中用到的一些气体光谱模型方法,例如灰模型/平均值模型(Gray Model/Mean Value Model)、窄带k分布模型(Narrow Band k-Distributions)、全光谱k分布模型(Full-Spectrum k-Distributions)、逐线光子蒙特卡洛模型(Line-by-line for Photon Monte Carlo)等,并在具体的算例中比较了各种辐射传递方程求解方法与不同光谱模型相结合的计算效率及精度。最后,讨论了如何在湍流火焰模型中处理湍流-辐射的相互作用,以及利用检测得到的谱带信息进行温度场、浓度场及湍流信息场的反演,并对辐射传热计算中最优的求解器和光谱模型进行了评价和展望。

学院的柳朝辉教授、娄春教授、罗自学副教授、方庆艳副教授以及武汉大学的黄志锋副教授等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