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理论实践炼水平 提升素养挑重任

发布日期:2016-12-14    作者:     来源:     点击:

理论实践炼水平 提升素养重任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第一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体验式与案例式教学汇报展示暨结业典礼顺利召开

从11月15日一堂《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开始,至今近一个月的时间,能源学院党建中心组织了一次内容丰富、形式规范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参加的学员是全体学生党支部委员及党建中心的全体学生骨干,共同学习了三堂课堂教学、一堂主题电影欣赏,网络教学以及体验式案例式教学内容。

12月12日晚上19:00,动力楼402报告厅,能源学院第一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及各党支部党员代表,集中进行体验式与案例式教学汇报展示以及结业典礼。本次培训班旨在引导各学生党支部书记从自身做起,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提高实践操作能力。

会议第一项,主持人介绍本次活动到场的嘉宾老师。参加本次培训班的领导和老师有,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晓东老师、工程热物理系党支部书记杨昆老师、热能动力及自动化与流体机械及工程系联合党支部书记王坤老师、动力机械及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刘会猛老师、能源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王英双老师、能源学院学工组罗迪老师、孙伟老师、乐雪焕老师和钟阳老师。

会议第二项,全体起立,奏国歌。活动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会议第三项,体验式和案例式教学展示。主持人介绍体验式和案例式教学的内容和评分规则。在体验式教学中,要求全体学员掌握党员发展的有关要求和规范流程,掌握预备党员转正的基本条件和规范程序,掌握组织生活会的基本内容和组织技巧。在案例式教学中,每组学员可以学习其他组的讨论成果,达到相互学习、巩固教学的目的,掌握妥善处理党支部生活中常见问题的能力。

在12月5日的初步排练中,按照分组演练,我们挑选出三个小组(分别是第四、五、六组)进行体验式教学,展示时间为15分钟;三个小组(分别是第一、二、三组)进行案例式教学,答辩时间为5分钟。随后评委老师们将根据答辩人情景再现度、创新点,对案例的分析理解、对案例的解答以及现场表现进行打分。

首先上台的是第四组的同学们,他们展示的是体验式教学:党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和交流”。会议流程如下:1.播放相关视频并发放十八届六中全会学习资料;2.与会人员轮流就视频和材料发表自己的看法;3.党支书进行总结并提出党内监督与从严治党的重要性。

结束后冯晓东老师对此作出点评,冯老师对第四组展示充分肯定,认为该组展示的组织生活会过程完备,签到等基本内容到位,并且还有视频学习等多样方法。此外也提出以下建议:1.组织生活会需要提前布置、提前准备;2.讨论过程应有对支部内的自我反思,并吸引积极分子和团员参加;3.注重细节,散会时对会议现场的打扫及整理工作需要到位。

接下来是第一组同学们带来的案例式教学,该案例讲述了考研学生因考研任务重而对入党材料准备不充分。展示中指出,该同学因为考研而对整理入党材料不认真,作为支部书记,对该同学首先要从思想上加强党性修养,端正其入党态度;行动上要约谈再沟通,进行思想上的再教育;另外支部书记也要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并且要严格把关思想问题。

结束后杨坤老师认为此案例在现实中很常见,非常有意义。并对该小组提出以下建议:1.要强调团队的共同意见,此问题的解决不是党支书一人的意见而是大家的意见,必须要通过党支部的共同讨论商议而给出结论;2.需要加入入党联系人的意见,从侧面了解该同学的思想态度;3.要确定该同学是否是真的忙于考研,每年准备考研的人很多,但是踏入考场的人却有所减少。

紧接着是第五组带来的体验式教学:党员发展大会。会中展示出发展大会的流程如下:1.发展对象宣读《入党申请书》;2.入党介绍人分别介绍对该同志的现实表现和培养考察情况,并对你本人是否自愿介绍其入党表明意见和态度;3.支委会代表向大会报告对该同志入党的审查情况和征求党内外意见情况;4.请与会党员酝酿讨论,充分发表意见;5.开始无记名投票表决;6.宣布表决结果;7.发展对象表达自己的看法并展望今后的改进措施;8.与会积极分子发表自己的看法。

刘会猛老师充分肯定了第五小组的展示,表扬了他们完善的程序,并提出了小小的不足,即对入党积极分子一年来的变化介绍不够。尤其是指出的缺点不足,在这一年中是否有所改进,还是不知悔改并且恶化,优点是否继续保持并且弘扬。

接下来是第二小组带来的案例式教学,该案例讲述的的是身为党员帮助学习态度不认真的同学签到。展示中指出,作为一名党员,该同学的做法应该受到批评。作为一名党员,要有党员身份意识,丢了党员身份意识比说谎更可怕。此外该同学的行为会使党员形象在同学心目中严重受损,损失党的威信。作为党支书,应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互相交流、监督,改正错误。建立奖惩机制,对于表现好的党员提出表扬,对于犯了错误的党员要严肃批评,并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党员的教育帮扶工作。

随后孙伟老师做出点评,首先作为党员需要亮明身份,让大家都可以对其进行监督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另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帮扶作用应当怎样开展,要针对个别,具体实施下去,发挥学生党支部在学风建设上的辐射促进作用和凝聚作用,形成“先进促后进”和“你追我赶”的氛围。

随后冯晓东老师做补充,党员出了问题,党支书应该负责任,他起到领导作用,在把关方面是否到位,监督方面是否应该改善,另外党支部作为班级的核心,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进行帮扶措施等。

随后是第六组带来的体验式教学:预备党员转正大会。展示中体现了预备党员转正大会的流程: 1.首先请支委会成员宣布考察情况;2.预备党员汇报预备期情况,提出转正申请;3.联系人介绍预备党员培养考察情况;4.与会党员发表转正意见、支部成员讨论;5.有表决权的党员表决;6.宣布表决结果;7.与会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发表感想;8.全体起立举起右拳面向党旗,进行宣誓。

王坤老师做出点评并提出以下意见:1.支部书记介绍人员不够清楚,并且介绍的人员与在场的人员不吻合;2.介绍人说明的时候很清楚,说明彼此相互熟悉,这一点比较好,但应有细节性说明,不能空泛;3.投票过程稍显仓促,这个环节其实是不能省略的,一定要规范。

随后杨坤老师作出补充:会中虽然指出了预备党员存在的问题,但就如何改进没有说清,应该注意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才能督促同学改进。

最后是由第三组带来的案例式教学,该案例讲述了党支部成员对党组织会议参与度不高的故事。展示中指出,作为党支部书记,首先,人员安排没有考虑周全合理;其次,活动重视程度不高,未安排做会议记录,特党活动简单单调,积极性不高;最后,党支部内部团结问题,未建设好党支部内部党员同志的团队关系,党员没有较强归属感。为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应该从以下方面解决:加强党员教育,增强党员主体意识;丰富内容,增强组织生活实效性;创新方式,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完善机制,为高质量组织生活提供保障。

结束后罗迪老师做出点评:1.核心问题是党支部书记,党员更有责任,书记要旗帜鲜明地指出问题;2.要做通党员同志的思想工作,引导党员把增强党性和争当先进统一起来,要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与会议;3.要加强党支书的领导艺术能力。出现这种问题,党支书的领导方式需要改变,需要想办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会议第四项,优秀学员代表崔晓宁发言。她说道:首先要做一名合格党员。始终头脑清醒,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其次要要勤奋学习,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然后要爱岗敬业,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后她倡议在座的各位同志:立足本职、不断学习、勇于创新,乐于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实现入党时的庄严誓言,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不仅仅是合格的更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党旗增辉,为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会议第五项,举行颁奖仪式。

首先是在案例式教学和体验式教学小组中分别选出一个优秀小组,由各个嘉宾评委为其打分,荣获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分党校第一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优秀小组称号的是第一组和第五组,冯晓东老师和王坤老师给代表颁奖并合影。

然后是在整个培训班活动中表现优异、勤奋刻苦、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学员们。荣获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分党校第一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优秀学员共15人。

会议第六项,冯晓东老师致辞。冯晓东老师对本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进行点评和指导,冯晓东老师对整个培训班的过程进行了回顾,并对三个案例式教学与三个体验式教学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冯晓东老师就三个体验式教学谈到:1.程序与内容在党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大会、党员转正大会等中是很重要的。程序一定要完备,不能偷懒省略。内容一定要注意不能千篇一律,尤其是批评环节,对每个同学要有针对性;2.创新在生活中是必要的,但也要分清什么可以创新,什么不可以创新。学习的内容、学习的态度、选举与被选举的程序、会议的组织形式不能创新;3.党支部要做好班级的核心工作;4.党支部的领导艺术,在平时需要锻炼揣摩。就三个案例式教学谈到:1.一定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管是生活中遇到过的还是没有遇到过的问题,都要具体分析,要经得起刨根问底,不能一句话轻而易举的带过;2 批评与帮助。遇到做错事的同学,一定要进行批评教育,但在批评过后,还要进行帮助。3.纪律要严明。最后冯老师对在场的党支书提出希望,希望党支部注重细节,做好记录工作。工作做得好很重要,记录体现得清楚同样十分重要。

会议最后一项,全体起立,奏国际歌。

能源学院党建中心举办的这次规范系统的学生党支书培训班,是希望能让每一位党支书及委员们,对党支书的日常工作、党支书应尽的责任与义务,都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希望党支部委员和党建中心全体骨干能够深入学习党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大会、预备党员转正大会等工作的规范流程和组织技巧,揣摩并学会领导艺术;同时希望全体党支书和党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遵循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本着“务实 进取”的精神,在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学院党员影响力,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和服务全院同学生活等方面进行不懈的努力,在学院建设和同学生活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