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紫菘五栋火灾“突袭”,实战演练增长经验

发布日期:2010-08-17    作者:     来源:     点击:

记者:彭世全 编辑:黄曼

620日,下午两点三十分,校团委在紫菘学生公寓区组织了一场消防演习。而以能源学院学生为主体的五栋则被选为本次演习的实战地点。

当日,只见五栋浓烟滚滚,数名学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被迅速疏散并远离火场。而早在楼下守候的消防员则是一路小跑,将消防管道的喷水口沿楼梯盘旋而上,伸进了事发寝室309进行现场扑灭。其被困于寝室之中的“受害者”也在消防人员的保护下沿悬梯从窗外安全撤离。

据在场的志愿者表示,在现场逃离的过程中,许多同学都表现得十分沉着勇敢。一位住在309寝室成员感触颇深。“当时被室友叫醒的时候我还躺在床上。”他在事后向记者感慨道,“我是凭着对于火灾的一点常识迅速逃离的。”


救援结束后,消防队队长在紫菘路口向观众一一介绍了各种消防器具的功能及用途,他还亲自展示了泡沫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此外,消防员还重点强调:当受困于火灾现场时,必须要冷静应对各种极有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在大多数情况下,一个人能否安全逃离现场关键还是要看各人的自救能力与应急反应。当然,为避免踩踏事件的发生,每一楼层的志愿者在引导受困人员的安全疏散方面依然是至关重要的。对于报完火警之后应该做些什么的疑问,他们解答道:“当事人有义务接受火警的继续联系并有义务指引火警到达相应的着火点进行救援。”

真实的演习,精彩的讲解。本次消防演练在志愿者与消防队员的合影留恋中结束。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此次以提高学生们对消防知识的了解及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为目的消防演练,在场者均频频点头以表示其举办的成功。

20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