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能源学院召开2010年学风教风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10-08-17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闻部记者:王俊博 罗晓君 赵杰 编辑:蔡坤

4月15日晚,能源学院学风教风动员大会在西十二楼S301教室顺利召开。参加本次大会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任教师以及本硕博学生代表。本次大会就如何在学院内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问题作了深入的分析,并号召能源师生共同努力,把能源学院的学风教风建设带入新的阶段。

“一个人的优秀只是一枝独秀,一个整体的优秀才是真正的优秀!”本科优良学风班代表0614班班长姬瑞磊同学在会上发言。他用“互帮互助”、“良性竞争”、“寓学于乐"三个短语概括了他们班成功的原因。“比你更优秀的人永远比你更努力。”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们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并始终坚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随后,“校科技十佳”张成作为优秀研究生代表讲了关于研究生学风的看法,与本科生应培养良好学习风气不同的是,他认为研究生应培养良好的学术风气。“不论做实验研究,还是写学术论文,都必须实事求是,讲究学术诚信。”教师代表罗小兵教授提出“作为教师,必须处理好本科生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充分重视本科生教学,上好每一节课,为学生服务,使他们打下扎实的基础”。

党总支戴则健副书记就学风建设工作部署作了说明。本科生方面:第一,广泛宣传、全面动员、营造氛围;第二,深入开展“党旗领航”工程;第三,规范课堂教管理、提高课堂质量;第四,实行“三早”制度,强化晚自习纪律;第五,严格宿舍管理,借助寝室文化育人;第六,严抓诚信教育,强化考风考纪;第七,提倡文明养成教育;第八,搭建活动平台,促进学风建设。至于研究生方面则要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加强科学研究与实践,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并建立长效机制,规范管理,促进研究生学风建设。戴书记希望借此,能源学院的学风建设能更上一层楼。

随后,副院长舒水明教授和周怀春教授分别作了关于教风部署与研究生学术研究工作部署的发言。舒教授对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年度本科教学整体评估等五方面作了介绍并提出了相关要求。周怀春教授强调了师德示范的作用,并建议教授们应更加关心学生,多给学生锻炼的机会。例如,让学生参与水平的学术交流,感受学术氛围,使学生更好成长。“必须端正学风!”周怀春教授告诫我们,为次,周教授还特在会上念了学术行为准则。

大会最后,党总支书记陈刚教授作总结发言。“过去几十年,我们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未来呢,我们能否继续保持已有的地位?与比我们好的大学的差距会不会拉大?我们又是否会被同等水平的大学超过?”这一连串的问题使得在场师生都陷入了沉思,我们怎样才能保持前进的步伐?陈刚教授指出,关键在于人才的培养与科学研究。“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