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分担风雨,播撒阳光

发布日期:2010-08-17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闻部记者:赵杰 编辑:蔡坤

“高校大学生自杀事件为什么频频发生?”,“在这一次次自杀事件背后又潜藏着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高校对此能够采取哪些有效举措?”,4月14日晚,我校“大学生发展与指导中心”的章劲元老师应邀为能源学院主要学生干部做了题为“分担风雨,播撒阳光”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随着当今社会的迅猛发展,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生活节奏日趋加快,价值观趋向多元化,作为刚要步入或已经步入成年的大学生,有心理困惑和对前途迷惘是很正常的。但近来大学生自杀事件时有发生,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章老师说:“导致大学生自杀的因素非常多,但综合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情感,学业,家庭。其中情感方面占较大比比例。”这说明,一些当代大学生在处理人际关系特别是恋爱关系时还存在困难。章老师指出,这与我国长期应试教育的方式有着密切关系。我们关注世界外部发生着什么,却从不深入人的内心考虑作为人的感受。“我们忽略了自己的内在,这正是‘人本主义’思想的缺失”。

章老师指出,许多自杀事件发生都有或显或隐的征兆,只是现代人生活太匆忙,对原本可以挽救的生命太冷漠。有的自杀者在自杀前会有反常的行为举止,如原来喜欢社交的的突然很沉默,原来内向的会一下子比较爱宣扬自己的观点…有的自杀者对时空倒置,分不清过去与未来,还有的自杀者极力美化天堂世界…章老师说:“只要每个人都怀有一颗关爱他人的心,关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发生,我们就有可能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

目前,我国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还不完善,因此,高校学生工作组成员和各级学生干部在帮助同学解决心理困惑这方面作用尤为突出。章老师提出,各级负责人要积极关注各类学生群体的生活和学习状态,及时反馈信息,通力协助辅导员和老师,为促进校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这是我院本硕博学生共同参加的第一次关于心理健康的知识讲座。由此,我院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各种活动将陆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