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科技成果转化公示〔2022〕1号—有机固废清洁热处理技术

发布日期:2022-01-14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规定,对能源学院胡红云老师团队“有机固废清洁热处理技术”成果转化相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成果名称及简介:

成果包含如下3项知识产权:

1)发明专利:一种基于温湿调控快速干燥含湿物料的系统

发明人:胡红云、王艺程、刘欢、杨宇涵、高亮、王禹贤、周哲宇、宋海、姚洪

专利号:ZL201810073806.1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温湿调控快速干燥含湿物料的系统,该系统包括预混合装置、输送装置、空气降湿装置、加热装置、干燥装置和尾气处理装置。物料在预混合装置搅拌,由传送带输送至干燥装置;空气源热泵出口的冷、湿空气通入干燥器中除湿后,进入加热装置;加热装置包括空气源热泵、空气加热室和太阳能集热装置,水首先经空气源热泵加热,后通到太阳能集热装置加热。空气经过空气源热泵、干燥器,在空气加热室加热,通过管道吹入干燥装置;干燥装置包括干燥室、加热室和物料收集箱,物料从底部掉落至物料收集箱内,尾气从上方进入尾气处理装置;尾气处理装置包括水汽分离器和尾气处理器。整个系统通过能量梯级利用和温湿调控提高了干燥效率。

2)发明专利:一种基于虾蟹基壳体热解制备橡胶填料的方法及产品

发明人:胡红云、章鹏超、谢康、邓雨婷、杨宇涵、杨福、唐华、姚洪

专利号:ZL201910285297.3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属于橡胶填料制备相关技术领域,并公开了一种基于虾蟹基壳体热解制备高值橡胶填料的方法,其包括:虾蟹壳预处理;热解壳粉样品制备热解碳;热解碳的清洗、干燥与研磨处理。其中通过对反应参与物和热解工艺路线的设计,能够确保获得纳米级别的碳酸钙颗粒,同时借助与有机成分的结合来提高填料的高刚度和高韧性。此外,本发明在热解碳后处理过程中加入特殊助剂,实际测试表明可提升橡胶的刚度、拉伸强度、渗透性、阻燃性和耐热性等性能。本发明还公开了相应的橡胶填料产品。本发明工艺流程相对简单,反应条件易于调控,制备成本较低,并可减少虾蟹壳的弃置而引起的环境污染,实现资源化利用。

3)发明专利:一种基于熔盐的固体废弃物连续热处理系统

发明人:胡红云、徐斯华、姚洪、李爱军、杨宇涵、杨福

专利号:ZL202010337712.8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基于熔盐的固体废弃物连续热处理系统。所述系统主要包括设有进料破碎装置的热处理箱、低温熔盐储罐、高温熔盐储罐和尾气余热回收装置等。固废物料由进料破碎装置破碎后送入热处理箱中,于熔盐加热区进行热脱附或干化处理,其中加热区内熔盐由高温熔盐储罐加热输送;加热产生的污染性尾气输至低温熔盐储罐净化,净化后的尾气经过换热后进入气液分离器完成净化,排入大气。所述系统采用高温熔融盐作为加热介质,可根据处理目的不同,适当调节熔盐种类以及配比,使系统适用于干化、热脱附以及杀菌消毒等多种热处理方式,作为热介质的熔盐可同时参与污染尾气的净化,最终实现系统整体的灵活高效运行。

二、拟交易价格

作价投资:320万元

三、价格形成过程

学校委托武汉中信联合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该项目进行资产评估,评估价值为人民币319.90万元。经全体发明人同意,并与苏州环川节能设备有限公司协商,双方同意该成果以320万元进行作价投资。特此公示,公示期15日,自2022112日起至2022126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向我院反映。

联系人:曹老师

联系电话:87558732

科学技术发展院

20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