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科技成果转化公示〔2018〕1号——利用飞灰中的磁珠催化氧化烟气中单质汞的方法及设备

发布日期:2018-01-26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校科技〔2016〕11号)规定,对“利用飞灰中的磁珠催化氧化烟气中单质汞的方法及设备”成果转化相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成果名称及简介:

该成果包含如下4项知识产权:

(1)发明专利:利用飞灰中的磁珠催化氧化烟气中单质汞的方法及设备

发明人:赵永椿;熊卓;张军营;袁媛;郑楚光

专利号:ZL201210158244.3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利用飞灰中磁珠催化氧化烟气中单质汞的方法,有利于汞的脱除的同时不影响飞灰的利用。一种利用飞灰中磁珠催化氧化烟气中单质汞的方法,首先利用磁珠颗粒有磁性这一特性,对静电除尘器分离、捕集的飞灰进行磁选分离,获取足够量的磁珠颗粒,多余的灰则进入贮灰仓。此后结合烟气的实际情况在活化室内对磁珠颗粒进行简单活化,然后通过喷嘴将活化后的磁珠颗粒喷入静电除尘器前的烟道中,使之与烟气中汞发生催化反应促进汞的氧化。磁珠颗粒在进入静电除尘器后会被静电除尘器捕获、分离,便于下一次使用。整个过程形成一个循环系统,磁珠颗粒能够循环使用。所述活化室可以实现对磁珠的多项活化功能:对磁珠颗粒进行筛选,获取合适粒径的磁珠颗粒;对磁珠颗粒表面进行吹扫,清除表面覆盖的灰尘;在磁珠催化活性下降时,还可利用余热装置对磁珠加热,清除其表面吸附的汞;如果烟气中单质汞含量过高,仅凭磁珠无法满足脱汞要求时,还可以在磁珠颗粒中添加汞吸附剂,例如溴基吸附剂等,进一步提高系统脱汞效率,达到环保要求。本发明的技术效果体现在:本发明不仅能有效催化氧化烟气中单质汞,并且不会对飞灰质量产生影响,不影响飞灰的利用。所使用的磁珠来自燃煤电站自身废弃产物,能循环利用。整个系统经济、实用,无二次污染。

(2)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吸附剂活化及喷射脱汞一体化装置

发明人:赵永椿;杨建平;朱彬彬;张军营;郑楚光

专利号:ZL201620822003.8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吸附剂活化及喷射脱汞一体化装置,该装置包括用于喷射汞吸附剂的喷射机构,其具有筒壁开有通孔的套筒,套筒另一端与排放燃煤烟气的烟道相通,输料管一段与套筒筒壁上的通孔连通,另一端设有气体动力机构,汞吸附剂注入机构其与所述输料管连通。本实用新型的一体化装置使得活性组分前驱体和吸附剂能高效反应生成活性组分,较大程度提高了汞吸附能力和活性组分利用率。

(3)发明专利:一种用于处理电厂脱硫废水的喷雾装置

发明人:张军营;王少龙;赵永椿;田冲;江城

专利号:ZL201410853205.4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处理电厂脱硫废水的喷雾装置,其主要应用于高温烟道蒸发工艺,其特征在于,该喷雾装置包括,沿高温烟道横截面方向插入的若干排钢管,其上由上至下依次开设若干个凹台,凹台底部设置有双流雾化喷嘴,其朝向沿高温烟道的烟气流动方向;其中钢管的一端接入湿润液管,其接入各所述双流雾化喷嘴的进水口,钢管的一端还接有压缩空气管,其中压缩空气通过压缩空气管充满整个密封钢管之后作用于双流雾化喷嘴的进气口,使脱硫废水以雾化状态喷出。按照本发明的喷雾装置,不仅简化了进气管的布置,大大降低喷雾装置的损坏机率,而且能够显著地解决现有技术中脱硫废水雾化装置易堵塞、易腐蚀烟道和烟道覆盖率低的技术问题。

(4)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用于处理电厂脱硫废水的喷雾装置

发明人:张军营;王少龙;赵永椿;田冲;江城

专利号:ZL201420868320.4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处理电厂脱硫废水的喷雾装置,其主要应用于高温烟道蒸发工艺,其特征在于,该喷雾装置包括,沿高温烟道插入的若干排钢管,其上由上至下依次开设若干个凹台,凹台底部设置有双流雾化喷嘴;其中钢管的一端接入湿润液管,其接入各所述双流雾化喷嘴的进水口,钢管的一端还接有压缩空气管,其中压缩空气通过压缩空气管充满整个密封钢管之后作用于双流雾化喷嘴的进气口,使脱硫废水以雾化状态喷出。按照本实用新型的喷雾装置,不仅简化了进气管的布置,大大降低喷雾装置的损坏机率,而且能够显著地解决现有技术中脱硫废水雾化装置易堵塞、易腐蚀烟道和烟道覆盖率低的技术问题。

二、拟交易价格

协议转让:人民币101.5万元

三、价格形成过程

学校委托武汉顺海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该项目进行资产评估,评估价值为人民币100.93万元。经全体发明人同意,并与拟转让企业武汉汇和泽投资有限公司协商,双方同意以101.5万元转让。

特此公示,公示期15日,自2018年1月25日起至2018年2月8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向我办反映。

联系人:朱老师

联系电话:027-87540925

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

2018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