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全院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回头看”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5-12-30    作者:     来源:     点击:

院办发[2015]03号

-----------------★------------------

关于全院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回头看”情况的通报

全院各单位:

2015年12月21日,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要求,我院下发了《关于落实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回头看’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并成立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回头看’领导小组”。22日-24日,全院各单位按照《华中科技大学各院系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项目表》进行了全面自查,并及时上报了检查结果。

25日,学院分管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对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西五楼实验室、动力楼及实验楼、西四楼、水机楼、东二楼及大功率实验室的部门房间进行了抽查,发现仍然存在如下安全隐患:

1. 部分实验室房间未在明显位置悬挂“工作室、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牌,或牌上未写明安全责任人及电话;

2. 部分实验室房间中存在强酸类、有毒性危险化学品:如甲醇、硫酸、盐酸等,未按《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细则》规定放置;

3. 部分实验室房间气瓶无标签(或仅有简易标签),或未有固定措施,或离加热设备较近;

4. 部分实验室房间存在废液桶无标签,或易燃物油桶随意放置;

5. 部分实验室房间存在生物质样品无标签,无灭火器;

6. 部分实验室房间电源插座摆放不规范,堆放易燃杂物较多。

12月18日,清华大学化学学院实验室发生氢气瓶爆炸,一名博士后当场身亡,这再次给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敲响警钟!针对此次检查暴露的问题,经学院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回头看”领导小组提议,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要求全院各涉及有气瓶和危化品的实验室进行为期两周(2015年12月28日—2016年1月10日)的安全自查与整改工作,期间一律暂停任何研究实验工作!在此期间,学院将对气瓶和危化品进行进一步清查和登记,确定各相关实验室安全等级,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对其他安全隐患问题,也在此期间一律整改到位!

特此通报!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5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