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术动态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程旭教授做客能源学院铭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6-04-21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 (通讯员 杨军)国家“”专家,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聚变与反应堆工程研究所所长程旭教授应我院邀请,于2016年3月31日访问我院并于下午做客能源学院铭师讲堂,做了题为“核电技术的发展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我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这次报告会。

报告开始前,我院核工程与核技术系杨军教授对程旭教授做了简要介绍。程旭教授于198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反应堆工程专业,并于1991年在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机械系获得博士学位;在德国工作期间,主持过欧盟核能领域重大科研项目多项,并在若干项欧盟重大科研项目中任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在欧盟发起超临界水堆热工水力研究,在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发起加速器驱动核装置的热工水力研究。2005年至2009年被上海交通大学聘为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长江特聘教授;2009年至今担任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聚变与反应堆工程研究所所长。2010年入选国家中组部,任国电投中央研究院首席专家,国际权威杂志 “Nuclear Engineering and Design” 编辑等。

程旭教授主要讲述了当今核能的发展现状、前景以及面临的挑战等。他指出,核电作为一种安全、清洁、低碳、可靠的能源,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和采用。世界正在运行的机组采用的大部分是第二代核电技术,而正在建设的大部分是具备更好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的第三代机组。世界范围内,尤其是在中国,核电发展整体上前景看好,但由于福岛等重大核事故的影响,核电发展也面临一些阻力。程旭教授从专业角度阐释,认为从长远看制约核能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对核废料的长期有效处置以及安全性等。程旭教授也介绍了第四代核能技术的一些最新发展方向。

在提问环节,不少同学积极发言,提出了一些受到普遍关注的关于核电发展和面临的挑战等方面的问题。程旭教授做了有针对性的回答并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交流。他勉励同学们树立信心,积极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会后,同学们表示在这次讲座中收益良多。

会上程旭教授与也我院姚洪院长进行了亲切交流并讨论了双方在科研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