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者高飞教授做客能源学院铭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7-06-14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站讯(通讯员张雪艳) 6月12日上午,我院核工程与核技术系在动力楼201会议室举办能源学院铭师讲堂。主讲嘉宾为中组部“”学者,美国密歇根大学和工程与放射科学系教授高飞。我院姚洪院长、舒水明教授等参与交流。核工系杨军教授、徐乐瑾副教授、杨章灿副教授、邓程程老师,以及能源学院核工系师生参加了本期讲座。

主讲嘉宾高飞,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核工程与辐射科学系(Nuclear Engineering & Radiological Sciences)教授,中组部学者。高飞教授曾于美国西北太平洋大学国家实验室担任首席科学家并兼任美国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核聚变反应堆中的材料行为和微观结构演化;核裂变反应堆中的材料行为和提高现有核反应堆寿命的基础理论研究;核探测器材料的计算机模拟方法的开发;电子、离子、与固体的相互作用;材料的多尺度计算机模拟方法研究。高飞教授已在该领域发表超过350篇的研究论文,其发表论文的期刊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PRL,PNAS,Nano Letter,ACS Nano,PRB,APL,Scientific Reports等。论文被引用9000余次(H-因子为44)。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150余次,曾获美国能源部基础能源杰出科学研究奖等多项奖励。在核材料相关领域的工作在国际和国内受到同行顶级专家的广泛认可。

高飞教授做了题为“Material Development Trends for Nuclear Applications”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核反应堆材料的发展和趋势。高飞教授也介绍了在密歇根大学核工程与辐射科学专业的情况。高飞教授指出,在中子辐照情况下材料产生的变化和缺陷不仅仅是点缺陷,还存在缺陷团、位错环、位错网络、空位和bubble,尤其是氦泡(He Bubble)的危害程度很高。高飞教授最近的研究显示可以通过材料的成分以及晶界的状态来控制原子和空隙(即点缺陷)的复原,晶界可以一定程度上吸收间隙原子,保证材料的力学及热学性能。

报告结束后,师生争相提问,例如辐照对材料的热学性能的影响的变化趋势、多尺度模拟的尺度不同情况下使用何种不同的模拟方法、ATF(事故容错)的性能如何、中子辐照与离子辐照的区别等,高教授都耐心的给予了解答。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附:讲座摘要

Rising global energy demand and its adverse environmental impact, especially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have led to renewed interest in nuclear energy. The increased use of nuclear power poses challenges for reactor materials and immobilizing high-level nuclear waste to meet environmental, non-proliferation, and security concerns. Reactor materials, such as SiC and ferritic steels, and ceramic nuclear waste forms, such as pyrochlore compounds, will suffer radiation damage either from high-energy neutrons or from the alpha-decay of actinides and become structurally unstable. I will discuss the general trends for materials science, particularly focusing recent developments of radiation resistance materials, as revealed by experiments and computer simulations. The topic will include structure materials, cladding materials and nuclear fu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