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研究生教育

Postgraduate Education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位管理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12级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选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4-24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条例》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时间安排在第一学年末进行,具体要求如下:

一、中期筛选(选题)工作要求

1、2013年6月30日之前完成考核工作;

2、中期筛选对象:2012级学术型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3、研究生未经批准而擅自不参加中期筛选者,作终止其学习处理。

二、中期筛选的内容

1、思想品德:考核由学工组研究生辅导员负责;

2、课程学习:由研究生科审核;

3、科学研究:考核由各专业教研室负责。结合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对其参与科学研究的情况和科研能力进行考核。对硕士生应着重考核其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中期筛选的程序

1、参加中期筛选的研究生填写“硕士生中期筛选考核表”(附件1)

表中课程学习情况由研究生科教务员填写;思想品德考核工作由主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组织完成;导师根据研究生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科研能力等综合表现,写出评语并提出筛选意见。

2、考核小组填写“研究生科研能力评议表”(附件2)

考核小组不少于3人。所有成员必须具有正(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讲师则必须具有博士学位。内容包括文献综述、选题报告、选题答辩和科研能力等,按“研究生科研能力评议表”以无记名方式评分,并由考核小组组长将小组平均分数和评价记入附件1有关栏目内。“研究生科研能力评议表”中文献阅读包括中、外文文献资料。硕士学位申请人的文献阅读量不少于40篇,其中外文文献至少应占三分之一,文献综述可包含在选题报告之中。外文文献阅读量要求可根据学科特点适当调整。

四、文献阅读与选题报告内容及要求

选题报告中应包含文献综述报告。硕士生应从入学起即进入研究阶段,在导师指导下,查阅文献资料,撰写文献综述报告,接触课题,进入研究工作。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并就选题的科学根据、目的、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课题可行性等作出论证。通过硕士论文资格审查后,即可进入硕士论文工作阶段。

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可以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

五、筛选分流:硕士生中期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应终止学习。

六、选题完成后,请将下列材料报送研究生科(见附件):

1、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生中期筛选考核表;

2、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科研能力评议表(3份);

3、研究生(XX)报告本。

附件:硕士研究生筛选表格

能源学院研究生科

2013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