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研究生教育

Postgraduate Education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位管理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8-05-05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细则,博士研究生一般安排在博士生入学后一至一年半内进行。为了做好2006、2007级博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中期筛选的考核内容

1、思想品德:品德优良、遵纪守法、勤奋学习、学风严谨、诚实守信、团结协作、关心集体、热心公益等方面的表现。

2、课程学习:指在读期间学位要求课程成绩的加权平均值。原则上要求研究生参加中期筛选前修满培养方案所要求的学位要求课程学分。

3、科学研究:结合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对其参与科学研究的情况和科研能力进行考核。对博士生应着重考核其专业基础是否扎实,是否具有学术研究能力。

二、中期筛选的时间安排

1、2006级博士生必须在2008年6月30日前完成中期筛选;

2、2007级博士生在2008年12月底前完成;

3、研究生未经批准而擅自不参加中期筛选者,作终止其学习处理。

三、中期筛选的组织工作

思想品德考核由学工组研究生辅导员负责。课程学习由研究生科审核、科学研究考核由各专业教研室负责。考核小组具体组织实施,考核小组由专业教研室提出名单,设组长1人,成员不少于3人(若导师为考核组成员,则成员不少于5人),所有成员必须具有正(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讲师则必须具有博士学位。由考核小组以无记名方式进行评分,并将小组平均分数记入考核表有关栏目内。

四、中期筛选的程序

1、参加中期筛选的研究生分类填写“博士生中期筛选考核表”,并提交有关报告。表中课程学习情况由研究生科填写;思想品德考核工作由主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组织完成;导师根据研究生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科研能力等综合表现,写出评语并提出筛选意见。

2、由考核小组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考核,内容包括文献综述、选题报告、选题答辩和科研能力等,按“研究生科研能力评议表”以无记名方式评分,并由考核小组组长将小组平均分数和评价记入附件1有关栏目内。“研究生科研能力评议表”中文献阅读包括中、外文文献资料。博士学位申请人的文献阅读量不少于60篇,其中外文文献至少应占三分之二,文献综述、选题报告单列。外文文献阅读量要求可根据学科特点适当调整。

3、学位分委员会对考核结果进行综合评议,提出中期筛选分流处理意见,并记入有关栏目。

五、筛选分流

博士生:中期筛选考核不合格的博士生,参加下一次中期筛选。参加第二次中期筛选,考核仍不合格,不宜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博士生,应终止其学习。

六、选题报告内容及要求

1、课题的来源、目的、意义。国内外概况和预测。

2、预计需达到的要求、技术指标,预计的技术关键、技术方案和主要试验研究情况。

3、课题研究进展计划。

4、现有的条件、人员(姓名、职称)及主要设备情况。

5、需要增添的主要设备、仪器(用途、名称、规格、型号、数量、价格)和材料

6、经费概算和来源。

7、承担单位和主要协作单位及分工。

8、指导教师评语、教研室审查意见。

七、开题完成后,请及时将下列材料报送研究生科:

1、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中期筛选考核表;

2、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科研能力评议表;

3、文献综述报告;

4、选题报告。

附件:博士筛选表格.rar

1、博士生中期筛选考核表

2、研究生科研能力评议表

3、研究生(XX)报告(适用于博士生文献综述、选题报告、论文中期进展报告、学术报告等)

能源学院研究生科

2008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