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研究生教育

Postgraduate Education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工作 > 正文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0-09-02    作者:     来源:     点击: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807工学学位)

一、培养目标:

学位获得者应具备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方面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全面深入了解本学科有关研究领域现状、发展方向及国际学术前沿;能熟练掌握和运用计算机及先进的研究手段;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的科学研究或解决工程重大技术课题的能力,并在本学科取得创造性的研究成果;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科研道德;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研究方向:

1.工程热物理(080701)

2.热能工程(080702)

3.动力机械及工程(080703)

4.流体机械及工程(080704)

5.制冷及低温工程(080705)

6.化工过程机械(080706)

7.能源与环境工程(080720自设专业)

8.动力工程及其自动化(080721自设专业)

三、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博士生的学习年限为3-5年,硕博连读、直攻博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5-6年。

四、学分要求与分配一览表:

(一)学分要求:

已获硕士学位的博士生总学分要求≥32学分,其中校级公共课程≥5学分、学科专业要求课程≥8学分(含跨一级学科课程或专业学术实践2学分)、研究环节≥19学分。对于欠缺硕士层次专业基础的博士生,要求补修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2-3门。

硕博连读、直攻博研究生总学分要求≥54学分,其中校级公共课程≥11学分、学科专业要求课程≥24学分(含博士层次专业课程≥6学分,跨一级学科课程或专业学术实践2学分)、研究环节≥19学分。

以同等学力报考博士生(未获硕士学位)按硕博连读、直攻博研究生的要求培养,入学前已修研究生课程可申请免修。

(二)申请博士学位的学分要求与分配一览表

类别

硕博连读、直攻博研究生

已获硕士学位博士生

以同等学力报考博士生

(未获硕士学位)

总学分

≥54学分

≥32学分

按硕博连读、直攻博研究生的要求培养,入学前已修研究生课程可申请免修

≥35

校级公共课程≥11学分(辩证法2、技术哲学2、硕士一外2、科社1、英语强化训练1.5、英语论文写作1.5、人文类或理工类或其它类1)

≥13

校级公共课程≥5学分(技术哲学2、英语强化训练1.5、英语论文写作1.5)

学科专业要求课程≥24学分

(含跨一级学科课程或专业学术实践2,专业基础课、专业课22。)

学科专业要求课程≥8学分

(含跨一级学科课程或专业学术实践2学分,专业课程6学分。)

补修课程、任选课程只计成绩,不计学分

任选课程只计成绩,不计学分

≥19

文献阅读与选题报告1学分

≥19

文献阅读与选题报告1学分

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或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并提交论文1学分

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或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并提交论文1学分

论文中期进展报告1学分

论文中期进展报告1学分

发表学术论文1学分

发表学术论文1学分

学位论文15学分

学位论文15学分

五、课程设置:见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六、本学科对博士研究生培养提出的具体要求

(一)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组成以博士生导师为组长的博士研究生指导小组,负责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和考核工作。

(二)对跨一级学科课程的限定:

跨一级学科课程指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外的研究生课程(含硕士层次课程),必须跟班听课并同堂参加考试;所选的跨一级学科课程不得与硕士期间所修的课程相同。

(三)专业学术实践是指到国内外重点大学或实验室或企业进行科研活动与专业实践。由导师安排,并向研究生科提交专业学术实践报告。

(四)研究环节的要求

1.文献阅读与选题报告

博士生入学后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所选定的研究方向和学位论文课题要求,查阅大量的国内外相关文献,撰写文献综述报告。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并就选题的科学根据、目的、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课题可行性等作出论证。博士生应在第三学期内完成论文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通过博士论文资格审查后,博士生即可进入博士论文工作阶段。

2.论文中期进展报告:论文课题进行到中期(选题后一年左右),由博士生在系(室)、所组织的学术会议上作论文阶段进展报告,汇报论文工作进展情况,提出下一阶段的计划和措施,并形成书面报告交与会者审议。

3.发表学术论文

(1)发表1篇A类或B类国际学术期刊论文,论文至少应刊出清样;

(2)发表2篇C类学术论文(其中至少有1篇英文),论文至少应刊出清样;

(3)发表3篇EI收录的论文(其中至少有1篇英文),至少2篇已刊出。

学位申请人发表或被接收发表的学术论文必须是其学位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位申请人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的科研成果,以华中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以申请人为第一作者(与导师共同发表的论文,导师为第一作者,申请人可为第二作者)。对于“同等贡献作者”排名的认定,参照《华中科技大学期刊分类办法》(校人[2008]28号文)执行。

本规定自2008级博士研究生起执行。

4.学位论文的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应对我国能源动力领域科技发展有理论意义或应用价值,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作出创造性的成果,并表明作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博士学位论文应是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

5.学位论文预答辩与答辩

博士生完成学位论文初稿后,经导师审核认为论文符合要求的,由系、室会同导师组织有关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预答辩。博士生应根据预答辩中所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形成答辩稿。按《华中科技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组织论文评阅与答辩。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博士生应根据论文评阅与答辩中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进行认真修改,形成正式的博士学位论文,并提交学院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经批准后授予博士学位。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一览表

类别

课程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学位要求课程

校级公共课程

408.801

现代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32

2

马克思

主义学院

必修

≥5学分

411.800

外语论文写作

24

1.5

411.801

英语强化训练

60

1.5

外国语

学院

本学科专业要求课程

121.801

动力工程研究新进展

32

2

≥6学分

121.802

能源科学展望

32

2

121.803

新概念传热学

32

2

121.804

燃烧过程数值模拟

32

2

121.805

信息融合故障诊断

32

2

121.806

辐射介质传热

32

2

121.807

宏观量子动力学讲座

16

1

121.808

高等内燃机原理

32

2

121.809

制冷新技术

32

2

跨一级学科课程或专业学术实践

2

秋.春

必修

≥2学分

非学位要求课程

补修课程

121.501

动力工程现代测试技术

32

2

对于欠缺硕士层次专业基础的博士生,要求补修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2-3门。

121.502

高等传热传质理论

32

2

121.503

高等工程热力学

32

2

121.506

燃烧理论及应用

32

2

121.510

高等工程流体力学

32

2

121.511

计算流体动力学(CFD)及其应用

32

2

650.801

文献阅读与选题报告

1

必修

≥19学分

650.802

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或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并提交论文

1

650.803

论文中期进展报告

1

650.804

发表学术论文

1

650.806

学位论文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