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本科生教育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生教育 > 最新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1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选拔,切实做好我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下称推免生)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0号)、《华中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试行)》(校教[2012]37号)和《华中科技大学推荐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奖励细则》(校教[2011]40号)的相关规定,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确定了推免工作原则,并制定了我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推免工作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院(系)和相关单位遵照执行。

一、推免生工作基本原则

1.程序规范原则。所有推荐单位均应根据国家和学校的相关政策,制订本单位科学、规范、明确的推荐标准及严格的工作程序。

2.集体决策原则。各院(系)必须成立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凡涉及推免生工作原则和具体方案及推免生名单等事项都应集体议事、集体决策,并做好记录。

3.自主报考原则。各院(系)推免生名额不得自行设置留校限额,不得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推荐单位要充分尊重并维护考生自主选择志愿的权利。

4.强化考评原则。各院(系)应提高推免生选拔质量,坚持以德为先,德智体全面衡量,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录取。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的考核。要注重学生在学期间的过程性评价,防止推免工作产生应试倾向,各推免单位原则上可不专门组织遴选推免生的考试。

5.信息公开原则。各推荐单位要做好推免生名额、推荐办法、推免生名单、咨询申诉渠道等推免招生重要信息的公开、公示工作。

二、推免生指标分配原则

1.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以及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工作方案,对教育部下达我校的推免生指标进行公平、公正分配至2019届本科毕业生所在的院(系)。

2.用于面上分配的指标为教育部下达我校指标数的70%左右,面上指标依据应届本科毕业生数按比例分配到院(系)。对于国家重点发展领域急需的相关学科专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3.积极支持卓越人才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经教育部确定的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及各类实验班、卓越工程师班等推免生指标,按学生人数的40%左右确定。

4.对2014年学校本科专业评估的优秀和良好专业,分别增加2个和1个推免生指标。对2016-2017学年度学校院(系)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优秀院(系)分别增加2个推免生指标。

5.对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的院(系)分别增加4个、2个推免生指标。

6.对2018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国内)达到50%、45%和40%以上的院(系),分别按毕业生人数的3%、2%和1%增加推免生指标。

7.在“保障学生自主报考,尊重并维护学生自主选择志愿的权力”的前提下,考虑学校学科发展与学生发展的统一性,对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强磁场中心、引力中心等单位下拨特殊类别推免指标,并由这些单位统筹安排指标,直接分配至相关院(系)。

8.研究生支教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2+3辅导员、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等类学生推免生名额由学校单独分配到相关单位。

9.对确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学生,执行破格推免制度,破格申请推免生的申请资料,经院(系)审核(答辩)通过后,由教务处组织校级专家进行评审认定。

10.按照国家下达给我校的推免生指标的总比例,依据医科2019届本科毕业生数将医科推免生指标下拨医学院,由医学院参照学校的基本原则,自行制定指标分配方案和工作流程。

11.所有指标一次分配到院(系),分配到院(系)的指标,可以打通使用。

三、推免生推荐条件

1.我校全日制普通本科应届毕业生;

2.加权平均成绩居本年级或专业排名的前50%;

3.通过国家大学外语四级考试;

4.修读本专业必修课程无不及格记录;

5.无任何违纪处分记录;

6.在同等条件下,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及到国际组织实习的学生优先。

四、推免生工作流程

1.各院(系)成立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本院(系)推免生推荐管理办法,并提交至教务处审核备案(9月11日前);

2.各院(系)向学生公布推免生推荐管理办法及推免生指标分配计划(9月11日前);

3.申请破格推免的学生向所在院(系)提交申请及有关成果、奖励证明原件等材料,院(系)根据实际申报情况做好审核、答辩工作,结果提交教务处(9月12日前);

4.各院(系)及相关单位进行推免生选拔、考核;加权平均成绩均统一按照重修前课程成绩计算并排名,择优确定推免生名单。推免生名单应在院(系)网站或单位公告栏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3个工作日(9月18日前);

5.选拔2+3辅导员、研究生支教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及党旗领航工程的推免生由学生处和校团委根据教育部和学校下发的年度计划,公布用人信息,面向全校各院(系)公开招聘(9月19日前);

6.学校推免生专家评审小组评定由院(系)提出的申请破格推免的学生材料,评选出破格推免生名单,并由学生所在院(系)在院(系)网站或单位公告栏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3个工作日(9月14日前);

7.各院(系)及相关单位依据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下称推免服务系统)要求填报推免生表格,表单格式及基础数据由教务处提供(9月19日前);

8.各院(系)及相关单位上报推免生名单及推免生信息表到教务处(9月20日前);医学院推免生名单由医学院教务办统一上报;

9.教务处向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2019届拟公布推免生名单,经领导小组决议通过后,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9月20日);

10.教务处向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上报2019届我校推免生名单(9月21日);

11.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前往校医院体检(9月25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

2018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