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本科生教育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生教育 > 最新通知 > 正文

教务处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7-03-02    作者:     来源:     点击: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见的精神,以落实《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和2016年暑期工作会议精神为抓手,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完善过程管理,提升教学管理信息化服务水平。

 

教务处2017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 加强思想政治课程建设

 

 

1. 加强思想政治课程建设。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加强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建设,实施我校思想政治课程建设改革创新计划,改进哲学社会科学实践教学的管理运行机制,完善哲学社科教材选用管理制度,加强教材建设,创新教学方法。

(二) 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

2.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试行“按院系招生,按‘院系+学科大类’培养”的模式。启动与按院系招生相适应的培养方案的调整与优化。探索学生参与制定和自身发展目标与路径相适应的个性化培养方案(“一生一方案”,“一生一课表”)。全面实施新的学籍管理制度,制定具体操作流程,实行专业“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推进分流机制建立。

3.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落实《华中科技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实施“休学创业”学籍管理制度,建立创新创业学分档案和清单。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创业学院和创业学辅修专业建设,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建设高水平的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程群,强化专业教学过程中的创新教育,完善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4. 完善课程责任教授制度。推进主讲教授和课程责任教授制度的融合,以责任教授课程建设为抓手,建设高水平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高水平在线开放课程(350-400门)。依托课程责任教授团队,抓实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建立课程质量持续改进机制。以责任教授课程建设质量及其对院系教学质量提升效果为重要考核内容,对院系教学工作进行评估和奖励。

5. 推进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实施教学登峰计划,有组织地探索中国特色国际一流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培育国家级的名师、名课、名教材。推进和完善“卓越计划”和“珠峰计划”。总结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抓好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和方案,扩大教学改革成果的受益面。

6. 提高教育教学的国际化水平。推进本科生海外学习交流计划的若干措施,提升本科生海外学习交流的质量,扩大本科生海外学习交流的规模,完善课程和学分互认机制。“十三五”期间,尽早实现本科生海外交流学习的比例超过10%。

(三) 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

7.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依托我校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加强新进和在岗教师的教学咨询与培训工作,提高日常教学培训和专业咨询服务覆盖度。加强公开课、示范课的遴选和建设,提高优秀教师和优质课堂的辐射带动作用。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后5%的教师,必须参加教学培训,考核合格后再上讲台。积极推进 “海外教学访学计划”,选送一批中青年教师到国外一流大学从事教学访学研修,提高教师国际化教育教学水平。

(四) 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8. 完善“四位一体”的本科生教学质量内部监控体系。改进学生评教,从评教向评教与评学(学习成效)相结合转变。完善教学督导团的评教,从以“督”为主向“督”“导”结合转变。以院系为主体构建学生评教、督导团评教、专家评教和同行评教“四位一体”的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将院系“四位一体”课堂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和运行情况作为院系教学工作年度评估的核心指标。

9. 强化专业评估,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以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为契机,加强专业的行业和国际认证评估研究,鼓励院系积极参与行业和国际认证评估,完善校内专业评估制度。以专业评估为抓手,建立专业建设持续改进的机制和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五) 加强教育教学资源建设

10.加强素质教育通识课程建设。优化“宽口径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的专业英才培养模式,把文化素质、科学精神、批判性思维和创新创业意识融入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整合校内外资源,组织和发动优秀教师,建设具有我校特色的结构化、模块化的素质教育通识课程核心课程体系。

11.加强教材建设,完善教材选用规范,严格教材选用流程,落实教材选用责任;完善校内外实践基地的运行保障机制;加快推进互动式开放式教学空间建设,逐步将主要教学楼改造为适应现代教学和学习模式的集课程资源、互动教学、教学过程管理功能一体的开放式教学空间。

12.加强教学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以HUB 系统为基础,建设与个性化培养、全过程管理相适应的本科教学管理信息化系统。融合现代信息技术,重构课程中心,加大课程资源建设力度,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SPOC和MOOC课程平台。

 



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

2017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