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本科生教育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生教育 > 最新通知 > 正文

从一年级本科生中选拔学生赴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7-10-29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从我校一年级本科生中选拔学生赴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的通知

根据我校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签订的联合办学协议,两校将开展本科生“2+2”模式的校际联合办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

全校2007级理工科本科生均可报名参加选拔。

二、选拔人数

2008年赴伯明翰大学学习的人数为160名。

三、报名时间及选拔方式

从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07年11月15日止。

四、考试科目

英语、数学

五、考试时间

2008年1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管理,教学工作(含国外学分互认)在学校教务处统一领导下,国际教育学院和专业院系共同负责,以院系为主。项目管理及服务由湖北华中科大出国留学培训服务中心负责。

七、报名地点

国际教育学院招生办公室(主校区喻园教工超市南面马路斜对面、国际教育学院办公楼C869栋一楼)

咨询电话:87557546、87557832、87792192

附件:

华中科技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

招 生 简 章

项目简介

中英校际交流班为华中科技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之间的校际交流项目。根据我校与英国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签署的合作协议,两校开展本科“3+1”或“2+2”校际交流项目。“3+1”即我校在校本科生前3年在我校学习,第4年交流到伯明翰大学(www.bham.ac.uk)学习,双方互认学分;“2+2”即前2年在我校学习,第3年转入伯明翰大学学习,双方互认学分。成绩合格者将分别获得我校和伯明翰大学的学士学位。

英国伯明翰市及伯明翰大学概况:

伯明翰市(Birmingham)接近英格兰地理中心,是英国第二大城市,因此常被形象地称为“英格兰的大心脏”,是英国除伦敦外最大的都会区。18世纪詹姆士·瓦特在伯明翰发明了蒸汽机,带动了英国的工业革命。工业革命使伯明翰成为当时铁路机车、蒸汽机和船舶的制造中心。

伯明翰市内保留着许多古典的建筑,包括博物馆、画廊、剧院等。目前其经济正向第三产业转移,金融业和旅游也发展相当迅速。伯明翰是英国文化最多元化的城市,30%以上的人口为非白种人,伯明翰每年接待大约2千2百万游客,商业中心繁华程度仅次于伦敦西区。1990年伯明翰被正式命名为“欧洲体育之城”。

伯明翰大学成立于1900年,校内建筑精美,是英国著名的“红砖大学”之一,也是国际化的教学与研究中心,具有一流的教学质量与完善的教学设施。目前在校学生20000多名,海外学生近3000人。

在2005《时代》周刊排行榜上,伯明翰大学全球综合排名第126位。伯明翰大学同时又是全球21所国际知名大学组成的国际基础研究中心协会的会员大学之一。

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以及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均毕业于该校。

招生对象:

我校2007级本科一年级理、工科专业本科生。

培养模式及招生专业:

我校2007级一年级理、工科专业本科生,参加教务处和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的选拔考试,成绩合格者被“华中科技大学中英校际交流班”录取,进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控制专业学习。在参加相关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参加英语强化培训。平均成绩达到70分以上,雅思成绩达到6.0并通过伯明翰大学面试的学生在本科第三年或第四年进入伯明翰大学学习,成绩合格,可获双方大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申请攻读伯明翰大学硕士学位,成绩优秀者还可直接申请攻读其博士学位。也可申请攻读其它国家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未被伯明翰大学录取者,第三年第四年继续在我校学习,成绩合格者获我校学士学位及毕业文凭。

学生在填报专业时,可志愿填报三个专业。所有专业单独成班,课程设置在比较伯明翰大学和我校相关专业培养目标的基础上略有增减,并根据本项目特点配置优质教学资源,邀请伯明翰大学或其它名校教授短期授课及讲学。

招生人数:160人

语言要求:IELTS 6.0(单项分不低于5.5分)

项目特点:

1.成绩合格者,获颁中外两名校毕业文凭;

2.强强联手,学生吸收中外教学精华,更容易申请攻读国外名校的硕士和博士;

3.根据校际协议,学生可获大约相当于学费25%的奖学金;

4.项目可靠稳定,便于跟踪管理。

一、费用明细

1.伯明翰大学的学费每年略有波动,2009年约为11000英镑/年(具体数字以伯明翰大学当年公布的为准),每生可获25%的奖学金,成绩优秀者(指本科平均成绩和雅思成绩)可获30%的奖学金。所以每生实际付学费约为8250英镑/年,折合人民币12.3万(具体数字以缴费当日外汇牌价为准)。

2.在英国伯明翰时生活费平均约为400英镑/月,折合人民币6000元/月。

二、选拔办法

由学校教务处和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统一考试,择优录取。时间、地点和考试科目另行通知。

三、咨询地点及电话

国际教育学院招生办公室(喻园教工超市南面马路斜对面、国际教育学院办公楼C869栋一楼)。电话:87557546、87557832、87792192

四、学生缴费后即与湖北华中科大出国留学培训服务中心签定协议,学生须遵守协议中的有关规定。

五、注册与学籍

1.已录取的校际交流班学生到被录取的院系报到和注册,需要办理学籍异动的,由教务处统一办理。

2.每学期开学按学校有关规定到所在院系报到和注册。

3.已出国的学生第3-4年每学期开学按学校有关规定到所在院系注册,并缴纳注册费;未注册者学校不再保留其华中科技大学学籍。

4.出国并已注册的学生,保留其学籍至学校允许的修业期限内;其间的相关手续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

5.参加校际交流班学习期间,若申请退出校际交流班者,必须回原转出院系(专业)学习,并办理学籍异动手续。

六、其他事宜

1.面试:伯明翰大学一般于每年3、4月份派教师到我校面试。面试形式:以英语交谈所修专业课程的主要内容。

2.录取:通过面试的同学,伯明翰大学发放有条件录取通知书,即学生一旦雅思考试获得6分以上,并且各单项不低于5.5分,将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

3.雅思考试:参加雅思考试的时间最好不要迟于每年5月份。已有雅思成绩的同学成绩必须在有效期内。

4.签证:由我校出国留学培训服务中心代为办理,指导学生认真准备所需签证材料。使馆受理签证时间约需两周。

5.资金证明:至少提前半年办理定期存款,尽量避免一次性存入,最好分多次存入约人民币25万元(如果是2+2,则需要存入50万……)。

6.学籍保留:获得伯明翰大学无条件录取通知书,办理好签证以后,国际教育学院统一办理学籍保留(包括课程学习、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等)相关手续。

7.国外学费:出国之前,伯明翰方面根据学生在HUST的成绩,分别通知应缴纳的学费(扣除奖学金以后的);学生根据通知办理汇票后带往英国。

8.体检:在国内一定要办好X光体检。

9.赴英:伯明翰大学每年10月初开学,学生通常于9月23日左右报到。

10.住宿:学生可根据伯明翰大学的通知,提前申请校内住宿,抵达伯明翰大学以后即可入住(校内学生宿舍可能更加方便,但是会比校外租房的费用高出约100-150英镑/月);希望租住校外住房的同学,可以通过上届我校前往伯明翰大学就读的同学帮助寻找住房,以便抵达伯明翰以后直接入住(校外房租一般200磅/月,生活费100磅/月)。

湖北华中科大出国留学培训服务中心

国际教育学院

二○○七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