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本科生教育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生教育 > 最新通知 > 正文

关于光电专业(中法班)招生考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7-11-12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光电信息工程专业(中法班)招生考试的通知

07级各班:

根据我校与法国巴黎南11大学签署的合作协议,我校将在2007级本科生中选拔第四届光电信息工程专业(中法班)学生,与法国巴黎南11大学合作培养国际竞争性人才,现将选拔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

我校2007级本科(工科)学生。

二、选拔人数

本次招生名额为80人,在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三年后,通过选拔合格者,最多可有60名学生赴法国攻读研究生学位。

三、考试、录取

考试科目:大学英语和微积分(大学第一学期修读的相关内容)。

考试时间:2008年1月5日

由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和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组织考试和录取。考生一旦录取,即转入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

四、项目管理

该项目对外联络由湖北华中大出国留学服务中心负责,校内教学培训活动由国际教育学院和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

五、报名时间、地点

时 间:2007年12月1日~12月28日

地 点:主校区南五楼北216、北221室(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室)

咨询电话:027-87559189/87556694

传 真:027-87543255

电子邮箱:lxe@mail.hust.edu.cn、xuanwu@mail.hust.edu.cn

联 系人:李晓娥、何洪娟、李丽华

附件:光电信息工程专业(中法班)招生简章

光电信息工程专业(中法班)招生简介

法国不仅是个以灿烂文化和艺术闻名于世的国度,还是世界一流的科学与技术创新国、第四大工业强国。同时也是欧洲第二大外国留学生接待国。

留学法国既能获得科学创新的新思维,又可体验高品质的法国生活艺术和人文风情。法语是被世界上2亿多人使用的语言,掌握这一语言,意味着可以在世界上包括瑞士、比利时、加拿大等47个不同国度进行生活和工作选择。

巴黎南11大学位于法国巴黎南郊,毗邻“法国光谷”,在光电子技术、通信与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光电材料与器件技术等领域具有很强的教育科研实力,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摇篮,名列世界前100名大学之列。

巴黎南11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共同签署了两校间的合作协议,建立了密切、广泛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根据该协议,巴黎南11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举办“光电信息工程专业“的中法校际交流班”,将采用全新的教育模式,具有优质地教学与完善地管理,使学生能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一.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在光电子技术、通信与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光电材料与器件技术等方面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实用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对象

在校2007级本科(工科)学生

三.培养方式

学生前3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修读基础课程与专业基础课程,通过选拔成绩优秀的学生于第4年在法国巴黎南11大学学习专业课程并进行毕业设计,未通过出国选拔的学生继续在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中法班完成规定学分,成绩合格者,将获得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证书;达到学士学位要求者,可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同时,赴法修读本科第4年的同学可在法国巴黎南11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Engineer Diploma),完成学业的获得法国巴黎南11大学工程师证书。

四.法国工程师证书

需要获得法国工程师证书者,必须具备1.5年的企业实习工程师的工作经验。一旦获得法国工程师证书者,证明其即达到了法国高等教育硕士水准,同时也获得了法国工程师职称委员会的资格认定。因此,具有法国工程师证书意味着得到了在法国企业求职的特殊“通行证”(注:法国工程师证书为法国国家统一证书,它相当于新制硕士学位,证书颁发受法国工程师职称委员会的监督检查,只有少数大学具备工程师证书授予资格。)。

五.招生专业

光电信息工程专业是随着光信息、光电子、光纤通信及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综合性学科,涉及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物理学、导波光学、材料科学、微细加工和半导体科学等研究领域,是电子技术与光子技术的结合与拓展、具有很强的交叉学科应用背景。

六.项目优势

1.在华中科技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引进法国工程师学位培养计划的先进体系;

2.聘请高水平法国教师授课;

3.法语课教学课程学时为500学时;

4.着重加强学生的实践环节,安排到中、法企业实习,取得专业“工作经历”;

5.选拔优秀学生赴法国直攻研究生,合格后取得法国“工程师证书”;

6.集中国文化和教育体制培养的坚实基础加上法国文化与高等教育体现的活跃、创新思维为一体,培养具有现代意识和竞争能力的国际竟争性人才。

七.学制与学位

1.本科修业年限为四年,其中国内三年、法国一年。完成所修学分并通过毕业答辩,颁发华中科技大学毕业证书,授予华中科技大学学士学位。

2.研究生修业年限为两年(法国)完成所有理论及实践环节的学习并考核合格后,颁发法国巴黎南11大学工程师证书。

3. 未能通过赴法国学习选拔的学生,第4年仍在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继续完成“光电信息工程”专业本科阶段的学业,并和同届进入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的本科生同时毕业。

湖北华中大出国留学服务中心

二OO七年十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