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本科生教育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生教育 > 最新通知 > 正文

征集《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方案》修订意见和建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7-11-07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征集《华中科技大学院(系)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方案(试行)》修订意见和建议的通知

为更好地贯彻《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院(系)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对《华中科技大学院(系)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方案(试行)》(见附件)进行修订。请各单位根据质量工程的精神和要求,结合该方案两年来的试行情况,认真讨论研究,提出修订意见和建议,并于11月20日前将修订意见和建议反馈至教学改革与发展研究科。学校将在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成立专家组对《华中科技大学院(系)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方案(试行)》进行修订。

附件:

华中科技大学院(系)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方案(试行)

主要评价方面

主要评价点

参考

权重

等级标准

内涵说明

评估

得分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A

C

1.办学思路与目标定位

教育思想观念与办学理念

院(系)对人才培养的定位以及新专业建设

0.05

开放意识、质量意识、改革意识强,办学思路先进。

定位准确,论证充分,措施落实,新专业建设效果显著,形成特色。

注重观念更新,有质量意识。

办学定位基本准确,新专业教学条件、师资队伍满足教学基本要求。

开放意识是指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要求,质量意识包括先进的质量观及质量标准。

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是指人才培养规格,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服务面向定位等。

新专业是指毕业生未满三届的专业。

2.教学工作中心地位

院(系)教学工作第一责任人落实情况

在教师职称评聘工作中实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的情况

0.06

正确处理教学与其它工作关系,第一责任人一贯重视本科教学,责任落实。

院(系)制订了具体的规定及实施办法,并严格执行。

第一责任人重视本科教学,责任基本落实。

院(系)制订了规定。

教学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是指院系党政一把手对人才培养的目标、条件、管理、质量负全面责任的制度。

一票否决制是指在教师的职称评聘工作中,对达不到教学基本要求的教师,实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不得晋升高一级职称。

3.教学经费

教学经费的使用

0.05

除学校下拨的教学经费外,院(系)能自筹部分经费进行补充,在经费分配上优先保证教学需求,并持续增长。

对学校下拨教学经费,能做到专款专用,在经费分配上能保证日常教学需要。

学校下拨经费包括学生人头费、教学工作量经费、实践教学经费以及教学设备维护费。

4.全英语、双语授课

本院(系)用全英语、双语授课门数所占的比例

0.04

≥10%

≥5%

全英语教学是指使用英文教材,讲授、板书、教学软件、实验报告、作业、考试等环节均采用英语。

双语授课课程是指采用外文教材并且外语授课课时达到该课程课时的50%及以上的课程。

5.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国家级、省级、校级教改研究项目数及完成情况

0.05

有国家级、省级教改项目,并能按要求结题、验收。

有校级教改项目,并能按要求结题、验收。

国家级教改重点项目是指教育部发文公布的教学研究立项课题,省级教改重点项目是指省教育厅发文公布的教学研究项目,校级教改项目是指学校发文公布的教学研究立项课题。

6.精品课程建设

国家级、省级、校级精品课程建设情况

0.05

有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网上运行、更新情况良好。

有校级精品、优质课程,网上运行、更新情况正常。

7.教材建设

国家级、校级教材立项情况、各级各类教材获奖情况

0.05

有教育部规划教材、高教社“百门精品课程教材”及各部委规划教材;或获国家级教材奖、获校级以上(含校级)教材特等奖或一等奖。

有校级立项教材、校级精品教材,并能按要求编写出版;或获校级教材二等奖。

以各级主管部门发文为依据。

8.课程主讲教师

课程主讲教师资格

0.03

全部符合岗位资格。

符合岗位资格的教师比例≥95%。

符合岗位资格是指应具硕士以上学位或讲师以上职称;新教师应通过岗前培训,取得有关证书,并通过院系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试讲。

注:护理学专业除外。

9.教授、副教授承担本科教学任务

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讲授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

0.05

95%以上的本科生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由教授、副教授授课。

75%以上的本科生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由教授、副教授授课。

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指本院(系)教师为本院(系)专业开设的课程,参见本科生学习指南。

10.实验教学情况

培养计划制定与执行情况,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出比例,实验室开放程度,实验教师情况,实验室管理情况

0.06

注重实验课程内容与方法改革,严格按照培养计划开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占实验课程总数比例≥80%,实验室开放范围及覆盖面广,效果好,实验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实验室管理制度健全并落实。

按照培养计划开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占实验课程总数比例50~60%,效果较好,有开放性实验室,有一定效果,实验教师队伍比较稳定,实验室管理制度健全并能基本落实。

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综合知识的实验;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实验室开放包括开放范围、时间、内容、学生覆盖面等,其中开放范围包括科研(专业)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基地(中心)。

文科类院系以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报告代替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11.教材使用情况

教学计划内课程教材选用情况

0.03

使用近三年出版的高水平优秀教材占培养计划课程的比例达80%以上。

达60%以上。

高水平优秀教材是指近三年出版的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十五”国家规划教材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近年各部委获奖教材。

12.运用多媒体技术授课

必修课程中按校“多媒体辅助教学基本规范”使用多媒体技术授课的课时占课程总课时的比例

0.03

达到60%以上;课件质量高,教学效果好。

达到40%以上;课件质量较高,教学效果较好。

13.优质课堂

学生课堂调查评分的优质课堂率

0.06

优质课堂率≥80%。

优质课堂率为60~70%。

优质课堂为课堂评分高于85分的课堂

14.教学质量奖、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名师

教学质量奖获奖情况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情况

各级教学名师情况

0.05

获校级教学质量一等奖;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有教学名师。

有校级教学质量奖或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有教学名师的激励举措

15.毕业设计(论文)情况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性质、难度、份量、综合训练情况,指导答辩综合评定情况、工作评估情况、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比例

0.05

选题结合实际,体现培养目标要求,选题结合教师科研项目或实际应用的比例达80%以上,建立监控制度并严格执行,答辩组织过程规范,综合评定成绩分布合理,获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数高于校平均比例,工作评估成绩优秀。

选题比较结合实际,基本体现培养目标要求,选题结合教师科研项目或实际应用的比例高于60%,有监控制度,答辩组织过程较规范,综合评定成绩分布合理,有毕业设计(论文)优秀奖,工作评估成绩合格。

16.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培养

各类学科竞 各类学科竞赛获奖情况,科研论文(文学作品)发表情况,获得专利、发明情况,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省大学生科技成果奖获奖情况

0.05

各类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一等奖以上奖励、或在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文学作品),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或省大学生科技成果奖获奖情况高于全校平均水平。

有各类学科竞赛获奖、或正式发表科研论文(文学作品),有省大学生科技成果奖。

各类学科竞赛包括挑战杯、电子设计竞赛、数模竞赛、英语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机器人竞赛、建筑设计类竞赛、辩论赛等。

17.学生学习情况

学生到课率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统考一次性达到我校要求的比例

考研率

0.05

每学期二次课堂教学检查学生到课率≥95%。

≥80%,且高于全校平均通过率。

≥40%

每学期二次课堂教学检查学生到课率≥85%。

≥80%。

≥30%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统考一次性达到我校要求的比例是指,学生在4个学期内修完了大学英语课程后参加全国统考并达到我校要求的比例。

18.教学运行

短计划执行情况、调课情况、考场管理情况

0.05

教学短计划保持平衡,课表一经排定无随意调课现象,无教学事故,考场管理评估获一等奖。

课表排定后调课次数不超过每学期任课教师人数的10%,无严重教学事故,考场管理评估获三等奖以上。

19.学籍管理

学籍异动、成绩管理情况

0.05

认真执行学籍管理细则,在运行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中,对学生基本信息、各学期成绩录入、学籍异动处理及时,准确无误,并建立了院系教学管理制度。

无违反学籍管理细则的现象,在运行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中,对学生基本信息、各学期成绩、学籍异动的录入准确。

20.专业实习(社会实践)

实习经费(社会实践)情况、实习计划执行情况、实习效果、校企共建实习基地(校外教学基地)、实习工作评估

0.05

保证实习经费高于人均400元,有完整的实习档案(包括大纲、计划、考核、总结、教师学生手册记录、实习单位评价材料等),有签约三年以上校外实习基地,或建有校内实习基地;专业实习评估有40%的实习队被评为优秀。

基本保证实习经费投入,有实习档案,有签约三年以上的校外实习基地,或建有校内实习基地;专业实习评估有优秀或优良实习队,实习(实践)工作评估合格。

校外实习基地依托单位应具有先进的管理理念与制度、现代技术与设施,能够满足人才培养计划的要求;专业实习包括生产实习、临床实习、社会实践等与教学有关的各类实习;实习效果指实习基地对实习的评价材料和学生反映。

21.教学管理信息化

运用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情况

注册工作情况

0.04

能熟练使用学校教学管理信息系统,院系网页能及时反映教学信息,满足教师和学生的要求。

按时注册率与院(系)受理率≥90%。

在工作中应用教学管理信息系统。

按时注册率与院(系)受理率≥80%。

特色

项目

特色是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的,本院(系)特有的,优于本校其他院(系)及全国同类院(系)的独特优质风貌。特色应当对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作用大,效果显著;特色有一定的稳定性,并应在社会上得到公认并产生较大影响。

评估总分

评估等级

说明:1.院(系)拒绝承担学校下达的教学任务,发生严重教学事故,全国大学英语统考一次性达到我校要求的比例低于80%,则其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不能被评为优秀或良好。

2.评估分数计算办法:评价介于A级、C级之间为B级,低于C级的为D级;A级(取95分)优秀、B级(取85分)良好、C级(取70分)合格、D级(取50分)不合格。如办学思想评为B级(85分),评估得分为85分×0.15 = 12.75分。

3.特色项目为加分项目,加分是指在评估总分的基础上加1~5分。

4.凡在评估过程中提供虚假信息,一经查实,扣除该院(系)0.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