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能源学院顺利开展“清明祭哀思,鲜花献英烈”石门峰烈士陵园扫墓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2    作者:     来源:     点击:

清明祭哀思,鲜花献英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资源的重要论述,4月9日上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赴武汉市石门峰烈士陵园开展主题为“清明祭哀思,鲜花献英烈”的扫墓活动,祭奠革命先烈。本活动由能源硕2206、2207班党支部和能源研会实践部共同组织参与,旨在教育广大党员同志继承先辈遗志,学习先烈精神,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到达武汉市石门峰烈士陵园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开国元勋雕塑园。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而开国元勋们是最广大人民中的精华和代表,虽然他们肉体不再,但是英魂永存,共和国的后辈在他们崇高精神的激励与引领下,依然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继续守卫着这片伟大的土地。

之后,同学们进入武汉抗战纪念园进行参观。武汉抗战纪念园,是200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为纪念“武汉保卫战”中牺牲的抗日先烈而修建。纪念碑上雕刻着许多关于武汉抗战历史的图画,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画面透过石碑,穿越历史,与同学们建立起情感上的联结,使同学们发觉到了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感受到了红色精神引领下凝结而成的巨大力量。为了表达对伟大革命先烈们的深刻缅怀与悼念,同学们依次向烈士们献上鲜花并鞠躬致敬。

随后,跟随着红色理论宣讲团殷昊讲师的脚步,大家来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著名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段正澄同志的墓碑前。殷昊讲师介绍了段正澄院士的生平事迹。段老为这座森林大学兢兢业业奋斗了几十载,见证了学校中半个多世纪的阳光雨露,当年的小树苗都已长成了参天大树。段老以其一生的不懈追求,践行着他的本色初心——扎根这块土地,繁茂这片森林,呵护这园幼苗。如今,大师已乘黄鹤去,徒留梧桐寄深情。

紧接着,学生代表白洪嘉领诵悼词,同学们跟诵,并为段老献上鲜花。

段老悼词:又是一个清明时节,我们来到段正澄院士碑前。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的67年里,段正澄院士以自己做出的斐然成果、培育的优秀才俊、留下的嘉言懿行,映照着他爱党爱国、爱校爱生、执着科研的初心本性。段老的一点一滴无不诠释华中大人“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品质。新时代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华中大学子定当继承先生遗志,将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铭记是最好的缅怀,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最后,党员同志们在段老雕塑前郑重举起右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同志们以铿锵有力的誓言,接受党性洗礼,永葆入党初心,表达不负革命先辈遗志的坚定信念!

完成以上活动后,同学们开始自由参观石门峰纪念公园、保卫大武汉中国空军英烈墓园、湖北军民抗战博物馆、楚天将帅馆等园区与场馆,近距离接触抗战英雄们的故事,更加深刻地铭记学习英烈精神,传承先烈们留下的宝贵红色基因。

能源学子将时刻牢记党艰辛而伟大的历史,牢记那些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浴血奋斗的党员同志们,并且更加坚定不移地将革命进行到底,坚定不移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定不移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