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传承烈士遗志 弘扬革命精神——能源本科20级第五党支部伏虎山烈士陵园祭扫

发布日期:2023-04-08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石锋)3月19日上午十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20级第五党支部组织同志们来到伏虎山烈士陵园,进行了严肃庄重的悼念活动。伏虎山位于东湖南侧,远眺如青虎盘踞,郁郁葱葱,林海苍茫,呈现出一番与闹市区截然不同的风景,九位革命烈士长眠于此。

活动过程中,牛玉洁、任昊阳、吴雨航三位同志分别为大家介绍了埋葬在此地的九位烈士的革命事迹:协助孙中山先生创立同盟会的刘公先生,在辛亥革命时期疾走奔呼;民主革命家蓝天蔚先生,坚定信念立志攘除外敌;抗日英雄郝梦龄烈士,身居高职却始终奋战在前线;创立日知会的刘静庵先生,秘密订购大量先进书报,努力宣传革命思想。

制定武昌起义计划的蔡济民先生,以至死不渝的信念献身于革命事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李汉俊烈士,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推进建党工作;国民革命军六十六师师长张森先生,在革命战争时期立下赫赫战功;武昌起义临时总指挥吴兆麟先生,为国事鞠躬尽瘁;辛亥革命领导人之一孙武先生,投身革命却误入歧途,令人叹惋。学习到这些革命先烈的事迹后,同志们都在肃穆的氛围中掩面沉思,深有所感。

在三位同志的带领下,其余同志们依次为此地长眠的九位烈士献上了鲜花,并默哀以示追思敬仰之情,林海青葱,但闻鸟语。

悼念活动结束后,同志们发表了自己的感悟。黄子丰同志表示,在场的我们都是中国共产党员,但埋葬在这里的烈士并不全是中国共产党员,我们不能因此磨灭他们的革命功绩,需要做到功过分明。古语有言: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们应学习这些烈士身上熠熠发光的革命精神。蒋希衍同志表示,一个人被后人敬仰的原因,在于他们的选择与常人不同,值得我们钦佩并铭记,在场同志应以身作则,践行自己责任与义务。李旭高同志表示,在动乱时期,人心涣散,在种种因素影响下总有些人会违背初心。我们党员同志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因为现实困境忘记崇高的革命理想。

2FE58

纪念是为了传承,缅怀是为了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缅怀英烈,号召同志们不忘革命先烈的遗志。青山处处埋忠骨,现在的生活,是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盛世太平。“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作为后辈,同志们应心怀感恩,铭记他们的付出,铭记那段历史,更应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