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如何做一位心理健康促进者” -能源学院学生骨干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22-03-17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代金雨)为充分发挥学生骨干队伍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317日下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黎碧晨老师以“如何做一位心理健康促进者”为主题开展心理技能专题培训,能源学院辅导员、班长、心理委员等120名学生骨干参加此次线上培训。

会议开始,黎老师首先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基本现状、心理问题类型及主要原因,强调了心理健康建设和心理咨询服务的重要性。并以植物生长受环境的影响为例,希望学生骨干们能全面的系统视角去观察分析,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理性平和的团体氛围。

随后,老师对“大心理健康观”进行了深入讲解,分别从“示范人”、“心理活动的发起人、“助人志愿者”三个身份出发,告诉大家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健康促进者。

在“示范人”方面,一名心理健康促进者应当要先做好自己,通过创建“心理账户”,学会“自我接纳、制作夸夸相册等方式提升自身幸福度。同时,要正确看待竞争与压力,避免“精神内耗”、“过度内卷”等不利于身心健康的问题。

作为一名“心理活动的发起人”,老师倡议学生骨干要积极开展各类集体心理活动,向同学们分享各类心理活动与讲座资源,并且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各类活动、团体与咨询资源。

作为一名“助人志愿者”,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正确识别潜在的心理问题,如何有效利用学校资源与医疗资源等。随后,详细讲解面对有心理障碍的同学、朋友,我们如何正确对待以及需要避免的情况。在校园生活中,提前识别危机的出现,在危机出现时帮助他人以及有效帮助他人,是我们做好一个“助人志愿者”的核心。

培训末尾,老师引用紫罗兰的花语---“永恒的美与爱”,表达了对心理骨干的殷切期盼,希望大家能充分重视身心健康,将心理工作持续稳定地开展下去,在关键时刻能有效自助与他助,共同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校园环境。


同学们:

本学期心理中心线下面谈咨询已经开启,当你有需要时,可以通过心理咨询微校园手机端进行预约,操作步骤如下:

华中大微校园-应用中心-办公综合-心理咨询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