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谱写战“疫”里的最美青春,书写奋斗中的青春力量 ——“胡吉伟班”能源学院能卓1701班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16    作者:     来源:     点击:


谱写战“疫”里的最美青春,书写奋斗中的青春力量

——“胡吉伟班能源学院能卓1701班在行动


2020年伊始,一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无硝烟战争全面打响,面对这场“疫情大考”,胡吉伟班”——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卓越计划实验班1701的全体同学学习不止行动不停情谊不断传承英雄精神、敢于担当作为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集体行动,凝聚班级战“疫”力量,保障理论不放松、专业学习不停止,支援抗疫“前线”、守护抗疫“后方”,隔离不隔爱、同心战“疫”情,用行动贡献青春力量


学习不止,坚定信念,强化本领

理论学习不放松。班级党支部和团支部齐发力,宣传防护知识学习抗疫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厚值爱国情怀。党支部开展以“学习全国战‘疫精神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集体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和白岩松对校党委书记邵新宇的采访视频。班级团支部每周组织班级同学开展线上团会,集体学习疫情最新的发展态势和抗疫精神,并轮流发言讲述一周的所见所闻——一个动情的抗疫故事一段关于战疫的感受一件发生在身边的防疫小事一种防护的好方法。同时,大家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实现思想不掉队。通过理论学习,班级同学更加坚定信念、树立战疫必胜信心,支部党员郭子奇谈到:“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团

专业学习不停止。面对疫情,班级同学深知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之重要,深知勤学奋斗和增长才干之必要,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线上开课之前,班委就早早与任课老师取得联系,商讨学习方案。考虑到录播形式不能和同学们实时互动,影响教学效果,班长和副班长两人就试验钉钉、QQ等多个平台,最后决定以QQ群直播的形式来教授课程。课前,班委都会协助任课老师提前几分钟调试设备,确保学习不落一人。课上,能卓1701班学子积极发问,与老师展开激烈的讨论,甚至有时远远超过授课时间,讨论交流依然没有结束。课后,学习委员都会及时将课程录像发到班群,同学们不仅超额完成作业题,还利用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补充学习。每逢周末,班级同学还会开展锅炉原理等课程的研讨,提出了很多关于教学的建议,得到了授课老师极大的赞赏。

线上提前调试设备


与老师交流

行动不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党员主动担当,支援抗疫前线。支部党员周佳豪同志在上海逐步复工期间,为帮助企业复工解决员工短缺问题,作为临时工参与外贸企业工作一个多星期,收发国际邮件,及时处理订单货物帮助企业平稳度过用人荒招工难的时期支部党员郭若瑾同志化身科学防疫“宣传员”,在疫情期间认真了解防控知识,隔离期结束后主动参加通过电话等方式向社区老人普及防疫方法的志愿队伍,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统计外来返乡人员信息。支部党员钱礼翔同志化身社区生活“保障员”,参与社区服务工作,为社区居民运送蔬菜等生活物资。支部党员黄宇波同志积极参加关爱一线志愿工作者志愿服务行动,为医护人员的子女提供学习辅导。

志愿服务

全员积极作为,守护抗疫后方。返乡后,同学们积极配合村、社区的防疫工作,进行居家隔离,并按时通过系统上报身体健康状况不提前返校。疫情发生后,同学们积极关注疫情发展情况,不信谣不传谣,积极辟谣传播科学知识传递正能量。学习上,全体党员和成绩优异的同学积极行动,坚持开展“党员一帮一”和线上约自习,提醒需要重修的同学们按时申请,帮助他们高效复习。

线上约自习

情谊不断,互相关心,共克时艰

身在五湖四海,心却紧紧相依。课程变难,部分同学难以适应,班委主动联系老师组织集中答疑,不让一位同学掉队。武汉封城,有同学身处武汉,大家时刻关注嘘寒问暖,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隔不开的爱。疫情持续,同学心态发生波动,班会团会上大家敞开心扉,每句温暖的话语代表了每一位同学关怀的心,大家在一起防控疫情,“心”战役、共克时艰。班长张泓玮同学谈到:“我们是一家人,我们每一个人都会互帮互助、携手前行,加油!”

隔离不隔爱,同心战“疫”情见面不能如常,情谊持续如常提到疫情下的能源学院胡吉伟班大家庭,团支书李思鼎非常感动:“我是武汉人,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人群之一,但是在能卓1701班这个大家庭让我感觉仍然处在校园之中。大家思想上对进步的追求也让我十分震撼,大家自觉开展的学习和发自内心的对同学们的关怀也十分让人动容”。

“以德立班集体成才勤学笃定矢志报国”,疫情当前,每个人同呼吸、共命运能卓人用实际行动践行“胡吉伟”精神。“用读书积蓄力量,用拼搏昭示未来”,能卓人在行动,华中大学子在行动,用奋斗和担当谱写最美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