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教师班主任在行动(4)

发布日期:2017-05-11    作者:     来源:     点击:

风盈盈,行路星野间,你为烛笼

——记新能源1601班教师班主任 刘欢

2016年9月,开学的第三天,老师让同学们帮忙搬几个箱子去开会的公用房,本以为是和新能源实验有关的各种仪器,一打开是满满一箱子零食,还有纸条和心愿瓶,在极其欢快的气氛下,新能源1601班的第一次班会开始了,谆谆教诲伴随着几轮游戏逐渐融入到大家心里,刘欢老师一句“我不喜欢和家长们打小报告”瞬间拉近了和同学们距离,同学们把她当成姐姐一样交流,并写下对大学的期望,投入心愿瓶中和自己来一场“四年之约”。一场班会结束,虽然名为教师班主任见面会,但全班同学的感情也在悄悄升温。

一.像姐姐一样关心备至

军训期间刘欢老师也时常关注班群里的动态,偶尔蹦出来解答同学们的问题,看到大家想去参观新能源实验室,便亲自联系冯书记,满足同学们的愿望;涉及到启明班考试,更是找了13、14、15级的启明班学姐学长,关于考试题型,面试流程各方面为全班同学答疑解惑;开班会时,带自己做的手工烘焙饼干给同学们品尝;去泰国出差,也不忘给同学们捎一些当地特产。

只是各种班会以及查看班群消息还无法了解同学们的方方面面,因此刘欢老师直接走访寝室,每月至少一次,看大家的宿舍环境,以及日常的学习生活情况,在和同学们面对面谈心的过程中,不仅拉近和同学们的关系,也更清楚的了解了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上的确实存在的困难及问题。2017年刘欢老师有孕在身,即使行动不方便仍然坚持每次班会到场,走访宿舍也一次不落下,两栋宿舍楼的阿姨都眼熟刘欢老师了。刘欢老师能做到如此地步,除了本身的责任意识,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喜爱这个班级,这些同学们。

二.像老师一样嘱咐学习

了解到大家在学习上的问题后,每次在考试周到来之前,刘欢老师会开班会和大家集体商定,建立了每周一次的“学霸小课堂”——学习基础好的同学为全班同学补习微积分、C++等科目;以及“集体自习”——营造一个良好的自习氛围,帮助同学们尽快养成良好的自习习惯;“一对一补习”——针对个别基础差的同学,直接结对子帮扶,并且每周要给刘欢老师汇报学习情况,以助于监督。每次考完试后会同样要开班会总结问题分析,班会次数如此频繁只为了督促激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在大学刚开始的阶段就要让大家意识到大学学习的重要性,为以后的发展夯实基础。

而学有余力的同学想进行自我提升,刘欢老师同样尽心尽力安排。对于不同的科研方向进行讲解,尤其是介绍了新能源方向实验室的日常,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纷纷表示暑假要留在学校,进实验室学习。考虑到新能源是一个建立没多久的专业,在专业方向及其发展前景上同学们都不熟悉,刘欢老师详细的介绍了该专业本科及其研究生的发展趋势,并鼓舞同学们说“新能源行业发展处于起步,所以各位学成后就是领头人啊”,因此坚定了很多同学对于新能源专业的信心和对该行业的美好愿景,更有同学发自肺腑的感慨“我志在改善中国环境”。而后直接帮助同学们联系心仪的导师,进入课题组,提前接触科研生活,经过半学期的锻炼,部分同学的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三.像榜样一样以身作则

刘欢老师第一次班会就强调不允许迟到,而且本人每次均准时到场;召开班会提前说明时长,严格控制时间绝不拖拖拉拉;班会召开时会鼓励大家踊跃发言,提出班级现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班级提出的问题大家一起讨论分析,给出解决方法并监督实施。其守时、行动力强、不拖延的形象影响了整个班级的处事风格。

新能源班在班歌大赛上一举夺魁,一首《霸王别姬》气壮山河,合唱部分整齐划一,独唱部分几位同学也表现的可圈可点,获得评委的一致肯定,拿到最高分。而这背后则是开班会选歌时激烈的争论,关于不同表演形式的尝试、改变、确定,最后是全班无数次的辛苦排练,如此高度的团结才有比赛时完美的默契。

    此次比赛为班级气氛添柴加火,整个新能源班级蓬勃向上恣意生长,刘欢老师是那颗启明星,她指引着同学们的脚步,大家都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朝着星辰大海前进,扬鞭策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