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对话杨筱沛

发布日期:2016-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生工作经历:

2014.9-2015.6: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

2014.9-2016.6: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助理

2015.3-2015.6: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团队负责人

2015.9-2016.9: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

2016.9-今: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常务副主席

获奖情况:

2015年: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2015年: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

2015年: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6年: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

2016年: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

2016年:华中科技大学一等知行奖学金

11月29日,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现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常务副主席——杨筱沛学姐。学姐一进门就透露出一股优雅的女神气质,优雅、知性是第一印象,而当学姐慢慢交流时,她井井有条的逻辑、不紧不慢的话语,让我们发现了学姐更多的“美”,她真是的一个十分正能量而且有韧性的女孩子,她相信,就在现在,去做好自己想做的事,踏踏实实的过每一天,未来必然会有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问:学姐,你好!非常感谢你答应我们的采访!你能不能首先介绍一下自己方向跟课题组呢?

答:

首先非常感谢研会给我这次机会,自己也是觉得非常荣幸能够接受这次采访!我是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的学生,师从王军教授。由于今年9月转了博,作为王军老师第一位女博士,现在觉得压力山大!之所以选择读博一方面是希望自己在科研上有所收获,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这几年的学习,对专业有进一步的理解。

问:学姐,你从研一开始到现在做了很多学生工作,请问你觉得做学生工作的收获有哪些呢?

答:

我觉得做学生工作的收获可以从3个方面来谈。

第一是自己的成长。通过这两年多时间的学生工作,觉得自己不管是在考虑问题的角度上还是深度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另外也认识和了解了很多人,自己也更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了。

第二是收获了一种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做学生工作的时候,会看见每个人的身上都有很多闪光点,如果能够虚心地学习,对自己也是一种很大的提升!而且我一直都是以一种谦虚学习的心态,来面对来自老师的批评和其他人的意见。因为我觉得大家愿意来指出我的问题,或者告诉我哪些做的不好的地方,是对我的一种促进!这也是我觉得做学生工作一个必要的态度!

第三点是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吧。很多同学在谈到理想信念的时候,会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会觉得是假大空。但通过这两年时间,当我看到很多在研会工作过的小伙伴选择深入基层奉献自我,想要为国家为社会做一点改变,我的内心触动很大!也许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影响有限,但我相信聚沙成塔,滴水石穿。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树立责任意识,勇担时代使命,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把祖国建设的越来越好。我觉得这也是我最大的收获吧!

问:学姐,我了解到你曾经担任过能源学院的研究生会副主席与华科研究生会副主席,你觉得院级的学生工作与校级学生工作有什么区别吗?

答:

其实两者本质上一样的,都是为同学服务!在院里主要服务的是本院的同学,而在校里服务的是全校的研究生。如果要说区别的话,就是在校级的平台上会接触到更多方面的一些工作。比如说,在学院里做维权工作,我们的途径可能来说相对比较少,而在学校层面我们有更多机会去接触后勤集团、保卫处和总务长等,有更大的平台去发出自己的声音,让学校了解到学生的诉求和一些实际的困难与问题。但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都是为同学们服务。

问:学姐你最近还参加了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我想问一下你参加大骨班有什么收获或者感想呢?

答:

首先我要说明一下,大骨班现在还没开班,开班时间在12月份上旬,所以这个问题有点难回答。但对于大骨班,我也有一些了解,主要是针对青年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思想的学习,也会安排社会实践、走访基层这样的环节。我觉得能够参加大骨班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一方面可以通过理论学习提高自己;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我们互相交流,更加清楚地认识中国的国情。其实很多时候下我们的学习只停留在表层,而没有接触实质,所以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个特别难得的机会!所以真的非常感谢学院与学校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能够与其他高校的同学一起学习。

问:学姐你做了那么多学生工作,是不是会占用你的学习时间?我还了解到你还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你是如何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的呢?

答:

说实在的,做学生工作确实会占用学习时间,而且有些时候占用得还比较多。但我自己的话会压缩自己休息的时间,减少自己的娱乐时间。我的生活基本上是由研会与科研来组成了,像一般的逛街、看剧啊,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奢侈。一般说如果我自己看了一晚上视频,心里就会非常惭愧,但偶尔也会忍不住,放松一下。我觉得学生工作与学习并不是对立关系,不存在搞好学生工作就搞不好学习,要搞好学习就要放弃学生工作。其实我身边也有许多比我更优秀的人,不仅科研搞得好,而且学生工作也搞得不错。为什么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却做不到呢?那问题就在于自己,还是自己不够努力。所以很多时候会强迫自己做事情,向优秀的同学看齐,把他们当做自己的榜样!

问:我了解到学姐你获奖经历特别丰富,其中有一个奖项我特别感兴趣,就是智慧城市与创意设计大赛,没想到学姐不仅学习、学生工作做得好,在科创方面也是十分出色,你能谈一下你的科创经历么?

答:

这个可以说是我生活中的一些小惊喜吧!其实是我跟研会的一些小伙伴也是兴趣使然,开的一些脑洞,把一些想法变成了实际。要感谢研会的小伙伴,因为大家都非常有责任心,有这么一群优秀的伙伴在一起团结协作,才能够有机会获奖。我觉得仅仅靠一个人单打独斗是不可能的,一定是大家在一起相互帮助、相互配合。所以科创的秘诀的话,我觉得一是需要开一些脑洞,有一些比较好的想法;另一点是要有一个靠谱的团队,群策群力,才会把事情做好。

问:学姐,我看到你简历中谈到你有一项特长为弹钢琴,我想问一下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弹琴的呢?学姐你除了弹琴,还有什么其他爱好吗?

答:

我5岁的时候父母送我去练琴,坚持了10年左右吧!也正是因为这弹琴的经历,锻炼了我坚毅的性格。我自己现在来说是一个比较有韧性的人,我认定的事情就要尽我所能做到最好,不管最终结果怎么样,凡事尽力做到最好,不要让自己后悔。至于其它的爱好,除了看书,就是跟其它女孩子一样,吃吃吃!买买买!

问:学姐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吗?出国深造?还是去企业?到高校?

答:

其实我自己对未来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我是一个比较随性的人,很多事情都是走一步看一步,但走得过程中会努力去做到最好!当然可能很多人说会多走些弯路,但我觉得即使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只要过好每一天,把脚下每一步路都走好的话,最后也将收获一个比较好的人生。这就是我的人生观!至于未来是出国还是工作,我觉得都可以。我是一种随遇而安的心态,不排斥任何一条道路,过好当下是最重要的!

问:非常感谢学姐给我们分享的经验。最后再问一个问题吧,你有什么话要对进入研会的小伙伴们说么?

答:

第一点的话我想借用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觉得这句话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理解吧!我相信进入研会的小伙伴在进入研会的时候都是抱着一种想改变自己,想要改变现状的愿望来加入研会的。在加入研会之后呢,可能会因为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冲突或者学生工作与日常安排的冲突,产生一定的取舍。在我自己几年的学生工作经历中,看到很多的小伙伴在研会默默的就把自己边缘化。这个时候,坚持就显得特别重要,要想想当时为什么要加入研会。我觉得既然大家是有目标、有期待的,就要坚定地沿着这条路走,这大概就是“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吧。我希望大家通过研会的一年时间,能够有所收获和成长。至于最后收获的是什么,这取决你对于工作的态度,你如何对待工作,工作就会回馈给你什么

第二点我想说的是学会思考。大家都知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那么怎么做才能从一个士兵成为一个将军呢?或者说怎么才能从一个部员成为一个部长呢?我觉得很多时候跟我们的思考有关。很多时候会有这样一种感受:大家都是一届的,为什么有些事情别人能够处理得很好,而自己做不到呢?我认为关键在于思考、总结得太少。如果缺乏统筹兼顾的思考,就很难有实质的提升。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一定要给自己留一些思考的时间。能力的提升并不在于自己办了多少场活动,筹备了多少次会议,而恰恰在于你思考了多少。

第三点,希望大家珍惜研会的经历。读研之后,班级的概念很弱,大家的圈子相对比较小。但在研会这个平台,会遇见很多跟你志同道合的朋友。研会的活动又能给大家的生活增添点色彩,同时通过这样的活动又能认识很多的人。其实我们14级的主席团都是感情非常好的朋友,即使大家都离开了研会,又不在一个课题组,不在一栋楼,但我们心底都是彼此惺惺相惜。这样的一种战友之情,不论过多久,心里对对方一直是一份珍重与祝福。所以希望大家在研会都能找到这么一段革命友谊,珍惜这短暂的研一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