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师资队伍

teaching staff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教授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流体机械与工程系 > 教授 > 正文
姓 名 王军 性 别
职 称 教授(博导) 毕业学校
个人主页
联系方式 027-87542517-85
邮 箱 wangjhust@163.com/wangjhust@mail.hust.edu.cn
通讯地址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流体机械系
个人资料简介
男,1963.3,工学博士、博士后(2站) 1999年获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宇航推进理论及工程”工学博士学位;2000.4~2002.5华中科技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美的集团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从事“空调风机内流特性”的课题研究,课题主要针对开式空调风机系统的噪声开展研究,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和顺德科技进步奖和美的集团的重大奖励;2002.5完成第一站课题研究;2002.10~2004.9,进入本校流动站,东方电机企业工作站承担第二站博士后课题“水轮机尾水管压力脉动的全三维数值预测”研究,达到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2002.4~今,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流体机械及工程系从事本专业的本科、研究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在新型透平机械设计开发、流体机械综合节能以及新能源(风能)利用方向展开基础研究工作,现任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指导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30余人,国外研究生与研修生3人。
工程热物理学会流体机械分会委员; 中国农机学会灌溉机械学会委员。

教育及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84年中国矿业大学机械设计学士学位;93年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工学硕士学位;99年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工学博士学位;2000~2004 华中科技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流体机械及工程两站博士后科研(美的集团、东方电机企业博士后工作站); 工作经历: 1984~1990 中国矿业大学机械系教学科研; 1990~2000 西安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科研与硕士、博士学习 2000~2004 华中科技大学教学、博士后科研工作 2005~今 华中科技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教学、科研;副教授、教授、博导;系主任。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空调低压风机系统;透平机械内部流动理论与CFD分析优化设计方法;风力发电系统 科研方向: 1 流体机械内流机理研究(CAD/CFD/PIV) (理论与试验的综合研究新问题方法) 2 流体机械现代设计方法 (参数化设计的思想/节能运行提出的新目标对策) 3 叶轮机械的二次流动与非定常流动(基础研究与稳定性\噪声问题基础) 4 新能源领域相关流体机械新产品的开发(低压风机基础上-高压透平领域\微型化) 风能利用技术及新型风力机开发

科研项目

    完成的主要科研项目有:

    1.空调风机内流特性研究.(美的集团)(1).弯掠轴流风机应用;(2).研究平台建设(内流CFD/CAE/PIV)

    2.水轮机尾水管压力脉动全三维数值仿真及机理研究(DFEM);

    3.矿用对旋轴流风机设计技术研究;

    4.自流冷却系统流动特性计算;

    5.带小翼风力机气动稳定性研究(基金);

    6.空调室外机(120)风道系统现代设计方法研究(美的);

    7.三峡电站2-6F启动及2F/6F相对效率研究(三峡);

    8.安全型高效FBDCZ-No.16对旋轴流风机研制(云梦);

    9.叶轮机械内二次流动的机理研究(校重点);

    10.燃料电池用微型压缩机的研究(863准备) ;

    11.150万吨制盐系统配套设备节能优化研究(国家发改委)

    12.空调风机设计技术研究(广东省产学研项目:轴流、贯流及多叶离心风机系统匹配)。

    13.烤烟用高温风机系列化及国家规范标准制定 其它项目: 斜流风机的参数化设计与CFD; 煤矿巷道智能通风系统研制(平安); 贯流水轮机设计技术及CFD; 贯流风机的参数优化;

代表性论文与专利

    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EI收录30余篇; 联合申报专利多项: 其中发明专利 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所获荣誉和奖励

    省部科技进步奖励2项 广东省科技进步奖1项 教育部科技进步奖1项 其它产学研科技进步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