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师资队伍

teaching staff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热能与动力工程系 > 副教授 > 正文
姓 名 杨涛 性 别
职 称 副教授 毕业学校
个人主页
联系方式 18971078613,027—87542817
邮 箱 hust_yt@mail.hust.edu.cn
通讯地址 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430074
个人资料简介
杨涛,男,汉族,1978年9月生,工学博士,现任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主讲的《现代电站汽轮机》获2010年校精品课程(排名第三) 2、主编正式出版教材《节能与控制》(23万字) 3、参与编写电厂培训教材两部,华能瑞金电厂350MW机组培训教材》、《华能井冈山电厂 600MW超超临界机组培训教材》

教育及工作经历

    2000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03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工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今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 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主讲《现代电站汽轮机》、《工程控制基础》、《大型发电机组控制》、《动力工程计算机控制系统》等课程,并参与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及本科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在研究生教学方面,参与《热力系统辨识》和《动力设备安全性评价》两门专业课的教学工作。

研究方向

    热能工程/发电设备自动控制、建模与仿真;旋转机械(风力机)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

科研项目

    主持或参与了二十多项科研项目: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风电机组传动链多故障耦合的主动诊断方法研究》,参与完成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还先后承担了十余项企业横向项目,并参与了多项100万以上的大型企业横向项目(第二负责人)。

代表性论文与专利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EI收录多篇。 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登记2项。正在申请发明专利2项。专利如下: 1 200510019941.0 一种用于炸药生产线中的乳化器安全运行断流监控装置 2 201010199623.8 一种原煤仓内多煤种分层界面监测方法 3 201110030873.3 基于热工参数场监测的建筑群能耗监测系统及其方法 4 200520099178.2 一种用于炸药生产线中的乳化器安全监控装置 5 201120030028.1 一种基于热工参数场监测的建筑群能耗监测装置

所获荣誉和奖励

    2011年日内瓦发明金奖(第二名) 2010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三名) 2009年华中科技大学实验技术成果一等奖(第二名)